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公益救援传递爱心 嵊泗小岛有一支永不撤走的服务队
2018年08月17日 04: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林上军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王晨辉 林上军)“多亏了服务队的全力救援,不然我就有大麻烦了!”日前,平安回到上海的游客李军回想起前几天的突发一幕,后怕之余充满感激。最近,他和家人在嵊泗枸杞岛沙滩上游玩时,不慎被浪推到了海里,在当地的民间服务队——民安救援队的救援下,终于帮他脱离了危险。

从2016年6月成立以来,这支由岛上20多位年轻人自发组建的民间救援队已参加各类救援行动上百次,挽救了数十人的生命。从今年起,这支救援队的业务范围,从救援扩展到养老、安保、净滩等社会公益活动并从枸杞岛延伸到周边其他岛屿,成了当地一支永不撤走的服务队。

酷热的夏季,嵊泗枸杞岛却是凉风习习,正值旅游旺季,忙碌的民安救援队每天奔波岛屿的各个角落,为游客和村民的平安保驾护航。“每天至少要走15公里!”民安救援队中队长刘冬和队员们在沙滩边巡逻时告诉记者,“游客们大多不了解海里的情况,下水有危险,所以我们更要加强巡逻。”从2016年以来,他们从海里救上来的游客有10多人。

除了旅游安全救援,民安救援队还承担着医疗队、保安队等各类角色。“这两年来枸杞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高兴之余也有担心,怕相对落后的医疗、救援条件对游客带来不便,自从有了民安队,困难就迎刃而解。”枸杞乡党委书记王燕说,如今,枸杞乡一旦有紧急情况,会第一时间想到这支民间队伍。今年春节期间,返程高峰客流大,民安救援队派4名队员出勤,维护现场秩序;“山海奇观”附近禅寺人员密集,消防治安隐患大,民安公益救援队派出10名队员,还提供了救援车、空气呼吸器、灭火器等装备现场备勤。

记者发现,在枸杞岛上到处都有这支服务队的联系方式,对于岛上居民来说,它和110、120一样随叫随到。如今,这支队伍人员在逐渐扩大,还带动了外来新居民的加入。平时他们开展理论知识、救援技术、医疗急救等培训,战斗力持续增强。在当地企业、公益人士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各式装备也逐步齐全。这支永不撤离的服务队,播洒着无私奉献的爱。

标签: 民安救援队;服务队;枸杞岛;充满感激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7328778839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