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舟山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8年08月17日 15:06:17 来源: 舟山日报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在会上作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经验介绍和视频展示。会上,副省长彭佳学对我市在这项改革工作上取得的实质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彭佳学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动员部署会,也是一次现场推进会,全省要积极借鉴舟山改革模式和经验,加快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他还就加快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了具体部署。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要求,充分依托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体制优势,先行先试。自去年9月起,我市率先推进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到今年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整历时10个月。市住建局牵头会同28个部门,强势推进再造审批流程、完善审批体系、精简审批环节、建立监管体系工作,5月底,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开发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我市市本级已完成主要改革事项,计划8月底前完成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力争提前4个月完成国家改革试点目标任务。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将所有28个审批部门、63个审批事项分别纳入相应审批阶段办理;将项目分为7类,并编制完成7套审批流程图,审批管理系统提供“点菜式”的审批办理事项选择,建设单位根据项目类别选取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系统自动初始化相应材料清单,最大化减少填报的信息;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突出打造“六个一”: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行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图纸”全程共享利用、“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大幅度再造审批流程,全方位精简审批环节,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实行放管结合,强化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实行服务承诺制。

  经过此项改革,目前,我市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86项精简至60项,申报材料精简四分之三;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减少至42个工作日(含公示及中介服务所需时间),审批时间压缩近80%;把28个部门63个事项(包括中介机构、公共服务部门)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阶段事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通过“一个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在网上办到底的目标。

  据介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5月29日启用,已完成了长峙岛CZ-a-6地块翡翠苑二期I标段工程、临城新区LKB-4-3地块商业用房项目(信诚大楼)等多个项目的审批运行。此外,还同步开发移动APP,实现企业和政府操作人员移动办公。实行证书二维码,企业自助打印带二维码的证书,实现办事“零跑腿”。

  据悉,我市这项工作取得改革试点的阶段性成效,受到了国家住建部高度肯定,《新华内参》《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全球四大咨询机构之一毕马威评价此项改革内容高度契合国家政策导向和试点要求,创新性为全国首创,复制推广性很强。


标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