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大国重器!全国首制5000吨级海缆施工船舟山首航
2018年09月21日 21:16: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胡吴 王琳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胡吴 王琳 记者 张帆)全国首制5000吨级海底电缆施工船启帆9号21日从海缆基地出发,抵达舟山岱衢洋海域进行海缆敷设试验。这是启帆9号交付后的首航,将为500千伏舟山联网工程海缆敷设作实战化准备。

  “今天首航敷缆试验,我们做了一个月的准备工作。舟山各片海域水文情况复杂,经过反复讨论试验方案,最终把试验地点定在这里,并报备海事部门,同时不断调试设备,确保首航成功。”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缆船队副队长虞乾浩介绍。

  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启帆9号主牵引机关闭,埋设犁带着400米长的海底电缆准确敷设在预定轨道中,启帆9号首航敷设海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海缆船搭载动力定位系统作业在我们公司海底电缆敷设工作中还是首次,这个系统能够保证海缆船定点作业,敷设轨迹左右误差不会超过两米。”启帆9号二副何春辉介绍。

  据了解,启帆9号是舟山供电公司参与研发设计的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该船海流施工作业模式多,抗风浪等级更高,能够满足恶劣海况下的海缆施工作业,智能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启帆9号同时具备海缆敷设和海缆维修的能力,舟山供电公司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载净化房和U型检修通道,首次配备海缆船上,可为海缆接续、维修提供一个可靠的环境。

  作为我国海缆行业的大国重器,启帆9号完成首航敷设海缆任务,成功检验了海缆施工船建造的自主创新能力,标志着我国海缆敷设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标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标签: 舟山;海底电缆;海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