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嵊泗:海上文明花吐芬芳
2018年10月26日 06:17:42 来源: 浙江在线 滕 蓉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文明是什么?在舟山嵊泗,街巷马路,普通居民,在生活中的每一天给出答案。这里,有干净齐整的小镇,有井然有序的交通,有无私奉献的志愿团体,有坚守岗位的道德模范……

  2015年,嵊泗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近年,又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生态县、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并连续13年获得省级平安县、连续4届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迎检之年,嵊泗继续发力,向着文明之路不断前行。

  扮靓 打造水润城绿硬环境

  放眼望去,县城小而美,干净整洁,这得益于嵊泗不断推进的“三改一拆”工作。2013年,“三改一拆”在嵊泗全面展开,以拆促转,以改促美,大刀阔斧,又精雕细琢。

  就以拆除违建“阳光房”为例,工作梗阻在哪,干部问责在哪,违建不拆,按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办事;问题严重的,直接免职。于是,党员领导干部们带头行动,一间间“阳光房”被顺利拆除。嵊泗县一名机关干部,因为楼下店铺的消防通道直通他家阳台,几年前搭建了一间“阳光房”。收到“限期整改通知书”时,他正在定海出差,得知消息后,他当天坐船赶回家,连夜组织工人拆除了“阳光房”,第二天又坐船去定海继续办事。

  推行至今,嵊泗已成功创建省级“无违建县”,完成无违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程。拆除违法建筑370处8.547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率约85.9%。集中整治“空中蜘蛛网”,首批“三线落地”任务全面完成,改造城镇危旧房5幢、散楼15幢。深入开展户外广告、废品收购站点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菜园镇沙河路“精品示范街”建设和东海路两侧建筑外立面美化亮化。

  道道闸门开,盈盈清水来。“五水共治”以来,嵊泗重点攻坚治污水和保供水。2015年至今,累计处理建成区生活污水820余万吨,污水处理率逐年升高,2017年处理率达90%。推进72处小微水体整治和9个库塘清淤工作,率先在全市完成剿灭劣V类水目标。

  为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用水需求,嵊泗建成菜园海水淡化厂一三期扩容工程,设计能力日产淡水2000吨,改造供水管网9公里。严格执行絮凝、过滤、消毒等一系列水处理操作流程,定期清洗水池、检测制水设备,确保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以上。

  与此同时,嵊泗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一套套行之有效、立足实际的机制,在全县的方方面面生根。精品示范街建起来了,公共停车泊位增多了,背街小巷的卫生情况大有改观,主干线公路两侧种上了绿植……

  作为环境整治的重难点——垃圾处理,嵊泗也有自己的破解之道。

  “以前总是一整袋垃圾直接丢进垃圾桶,现在我都会事先分个类。”住在菜园镇钻石苑小区的居民陈女士说,今年他们小区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正确投放可回收垃圾能攒积分,还可以领垃圾袋,如今她已经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除这个小区外,嵊泗还将建成3座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

  积极推进“限塑”整治、新增垃圾分类专车、开通专线收集……嵊泗垃圾处理从源头减量的同时,也加强处置能力的提升。

  过去嵊泗实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方式,就地填埋。这一粗放的处理模式,往往带来垃圾的二次污染,影响生态环境。今年10月9日,嵊泗第一车其他垃圾发车运往定海团鸡山,全面开启了嵊泗的垃圾外运模式。

  目前,嵊泗共有其他垃圾清运车14辆、易腐垃圾专用清运车3辆,用于每天的轮换清运,以实现日日清,天天运。县环卫所垃圾转运站站长俞迪军说:“我们将垃圾收集、分类后会进行压缩以方便装运,压缩出来的污水会经过专门的设施净化再外排。”

  除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外,嵊泗的可回收垃圾已由相关企业负责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因数量较少,会暂时堆放至特定的安置点,到一定数量后统一外运进行处理。

  夯基 推行文明高效好机制

  文明创建,制度先行。

  “真是太感谢了!”9月21日下午,市民陈瑜拿着一面“高效办事,热心为民”的锦旗来到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原来,她前几天来窗口办理不动产交易,因为是直系亲属间买卖,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杨跃定第一时间受理,并带着她到各个窗口仔细询问办理手续,没多久就办完了全部交易。

  业务虽小,却充分体现了窗口单位文明便民的理念,像这样“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在嵊泗比比皆是。目前,全县1423项办理事项中已有141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个乡镇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正式上线,梳理无差别事项42项。同时,嵊泗还积极推行“一证通办”“掌上办事”,建立部门社会信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逐渐打破“信息孤岛”。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为一个个办事窗口的文明建设助力,那么文明交通的推进,则畅通了一条条城市的“脉络”。

  走在嵊泗街头,不难发现这样的变化: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栏杆的现象少了;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的现象多了;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的现象少了……

  张先生来自河南,他表示嵊泗的礼让斑马线让他印象很深,他说:“这里的司机很文明,路上开车看到你,很远就开始减速了。”

  斑马线成了“文明线”,离不开治理机制的落实。为加大礼让斑马线管理,嵊泗多管齐下,定点管理、巡逻纠违、视频抓拍的同时,联合单位、社区、学校组成文明劝导队伍。目前已经落实城区6条重点斑马线警民共管及5条爱心斑马线企业认领工作。今年以来,嵊泗月平均礼让率达到94%,排在全市前列。

  “黑车”整治谱写文明交通新风尚。以往一到旅游季节,在嵊泗的码头、车站、景点等地,“黑车”公然拉客、宰客等现象时有出现,如今整个县城的客运市场秩序井然。

  今年旅游季节前夕,嵊泗道路运输管理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设点排查、监控跟踪、激励举报……“零容忍”严惩“黑车”各类违法行为。行动期间,共查扣非法运营车辆28辆,查处各类巡游出租汽车案件20起,有效整治了客运市场。

  一部部法规,一则则条例,让文明建设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为这座文明大厦搭建起牢固的“钢筋铁骨”。

  平安是文明建设的基石,嵊泗为打造这块基石不遗余力。“夜不闭户”“全域无毒”……一个个平安畅想被构思出来,排上日程。

  嵊泗人敢想也敢做。截流窜,筑牢海岛无形铁桶;防系列,坚持民生小案“零容忍”;借外力,发挥整体联动最大效益,全县侵财案件数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满意度成倍增长。一周一检、双向侦查、内控外挤、共建共享,让“全域无毒”创建有望。

  近3年,嵊泗社会治安稳定,浙北渔场海上形势平稳,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位居舟山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嵊泗已连续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并夺得省首批“平安金鼎”。

  铸魂

  培育有礼有节文明人

  文明花开需要每个人的浇灌。

  在菜园镇东海社区,每到周一和周三,总能看到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社区里打扫卫生的身影,一把扫帚,一只簸箕,仔仔细细清理着社区的角角落落。

  目前,东海社区已经组建了26支志愿服务团队,共600余人参与,内容囊括了卫生整治、散楼管理、文明劝导等。散楼、老人、商户……每一天,都有各种问题在这个社区里发生,也都能在社区的协调以及志愿者的努力下,文明和谐地解决。

  一个典型是一面旗帜,看得见,摸得着,树榜样,指方向。嵊泗深谙这一点,积极开展“德润嵊泗 时代新人”品牌活动,评选道德模范、嵊泗好人、美丽天使、最美医生、最美教师等,涌现出一大批如全国最美人社人倪芳芬、浙江好人罗海芳、周明军、张碧海等先进典型。近3年,嵊泗共有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入选浙江好人榜。

  此外,嵊泗还出台《嵊泗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道德模范关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道德模范在体检、学习交流、医疗补助等方面的待遇保障,弘扬社会正能量。

  文明提升,同样离不开文化的浸润。今年清明节,嵊泗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现场展示展演活动,活动现场,市民们闻清香,听壮歌,缅怀先人的同时,也潜移默化接受了文明祭祀的理念。清明期间,在长乐陵园、龙山公墓等地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市民不点香烛,不烧纸钱,不放鞭炮,手捧一束鲜花,或带几个青团,在墓地前默哀,追悼去世的亲人。

  近年来,嵊泗打造“美好生活·全民乐活节”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各类群众文体活动200余场次;深入实施“山·海”文化交流工程,开展文化交流37场次;还承办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重要赛事。

  “硬件”建设也不落后。目前,嵊泗已经建成文化礼堂23个,占全县渔农村行政村总量的88.46%,县老城区全民建设中心、城区内两家城市书房完工运行。

  移风易俗为乡风文明画卷抹上了重要一笔。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新居,新生之喜,都是乡村社会常态化生活场景,也少不了一些仪式,然而很多习俗早已经与时代脱节,如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成为文明建设的一大顽疾。

  今年起,嵊泗全面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移风易俗”专题学习大讨论活动、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将作为今年的“重头戏”开展。目前,已开展试点村、金牌厨师、标准菜单、婚丧事宜的排摸,确定了9个婚丧礼俗专项整治试点村。

  嵊泗,这座位于东海之滨的美丽海岛,在拥有“仓廪实衣食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不断营造了“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漫步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和谐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CshKHVvR8wqAEa5tAAJjqkQlZaE634.jpg

  干净整洁的菜园镇街道(本版图片由嵊泗县文明办提供)


标签: 道德模范;文明;整治;垃圾;斑马线;文明建设;舟山;菜园镇;嵊泗...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6282449755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