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有颜值 更有智慧 定海区马岙街道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12月19日 06:19: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胡欢欢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胡欢欢)初冬时节,到海岛舟山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着“海岛第一村”之称的定海区马岙街道,也迎来了一拨拨观光者。这几天,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们,频繁和设计单位对接,准备尽快完善“千年马岙智慧小镇平台”。

  马岙街道位于舟山本岛西北部,是当地的工业强镇、农业重镇。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挖掘和乡村价值的进一步凸显,前来马岙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但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马岙”过程中,当地人发现,城镇管理水平不高,占道经营、乱停车现象严重,旅游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梳理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马岙的街道面貌,制约着全域景区的打造。

  如何有效提升城镇治理水平?去年被列入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象后,马岙街道加大投入,全面改善街道面貌,并正式启动了“智慧小镇”建设。

  “目前已经实现镇区WiFi全覆盖、车位掌上找、占道有预警、河湖有监控。”说着,街道负责人点开了“千年马岙”微信公众号,为记者现场演示这个“智慧小镇”平台。

  微信公众号的主页面,被划分成“马岙故事”“我要停车”“今日马岙”等板块。点开“我要停车”,页面上马上出现镇区地图,在白马街、菜场路、开源路等主干道上,密密麻麻地标着“P”字符号,红的是已用车位,绿的是空余车位。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马岙对镇区主干道进行整治的同时,在所有停车场、沿街停车位的路面下,安装了智能传感器,实时掌握车辆停泊情况。游客只要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停车”,就能自动接入导航,轻松找到停车位。

  有了智慧平台,市民、游客享受到了便捷服务,城镇治理也变得更加有效。

  “每个城管执法人员的手机上,都装了智能管理平台的终端,只要市民占道经营、乱停车超过规定时间,手机上就会跳出预警信息。”街道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人说,自系统运行以来,城管执法效率大大提升,以前镇区至少要五六个人巡逻,现在只需2个人,“今年以来,乱停车、占道经营已很少发生。”

  在马岙街道综合指挥室里,工作人员熟练地切换着镜头,画面上显示着街道各个角落的实时监控情况。截至目前,街道已经安装了WiFi布点85个、视频监控摄像头100多个,2个水库、2座山塘、28条河道的重点部位,也全部安装了监控,不仅可以实时查看河道保洁情况,还能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下实现水位情况监测。

  随着智能管理平台的作用日渐凸显,一个更大的设想出现了:能否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分散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进而提升马岙的旅游知名度?

  马岙是舟山的文化之乡,素有“海上河姆渡”之称,境内有古驿道、古亭、古井、古墩等诸多遗迹,其中不乏省级、市级、区级文保单位。这些散落城乡的古迹,如何尽快成为游客寻访参观的目的地?

  今年8月起,马岙街道开始全面梳理、绘制“古文化旅游地图”,在辖区内挖掘出50多个旅游景点。最近,他们正将这张地图做成电子版。接下来,“千年马岙智慧小镇平台”里将新增一个“智慧旅游”板块,为广大游客量身定制旅游线路。

  “有了‘智慧小镇’平台,城镇管理更加高效、长效,对市民和游客的服务也更加精准、及时。”他们希望,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挖掘和利用,能真正推动城镇管理方式由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向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转变。

标签: 小镇;智慧;舟山;海岛;观光者;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