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上下同心 筑梦舟山航空——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建设纪实
2019年01月07日 15:31:25 来源: 舟山日报 马可云

  上月15日下午,舟山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举行首架飞机交付仪式。

  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舟山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至此正式投入运营,舟山航空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2016年10月28日,该项目落户舟山,2017年5月11日,项目开工建设,19个月后,首架飞机交付。

  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12栋不同功能的建筑巍然挺立。

  “舟山的速度令人惊叹!”波音民机集团737战略总监John Adams啧啧称奇。

  “项目展现的效率和速度,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波音公司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Bruns)赞叹。

  给舟山一个机会,舟山定回报一份惊喜,这就是舟山。

  波音项目,向世界展示了舟山速度、舟山质量、舟山服务。

  争分夺秒,抢抓时间节点

  在新区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墙上挂着波音项目里程碑节点图,每一个项目的完工时间一目了然。

  “国家发改委列出了项目发布会、投资协议签署、项目核准、项目正式开工、厂房正式交付、第一架飞机交付6个节点,多次强调要坚持波音项目建设时间节点不动摇,必须在2018年底交付首架飞机!时间紧,要求高,各方关注多,项目组与时间赛跑,保障项目推进速度,兑现我们的承诺!”新区航空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说。

  与时间赛跑,开工就是倒计时!

  施工现场设立倒计时牌,最多时,有近2000名工人进场施工。

  酷暑时,项目组组长刘生波仍坚持在现场组织施工,牢牢把控施工建设总舵。每周6天在工地现场检查、纠偏,第7天在现场召集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一起研究施工方案,项目组成员胡雷挺开启6+1工作模式。

  中铁建工是项目施工单位,该公司项目部生产经理杨勇军对此也深有感触:“早上六七点干到晚上10点,50多岁了,一天步数3万步,20多公里,两天就走一个马拉松。工地比我辛苦的大有人在!”

  严守时间节点,项目团队放弃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休息时间。

  去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为防止新春佳节工期延误,项目组2名设计人员奔赴设计院蹲点,与波音设计主管现场解决相关设计问题,加班加点,在大年初七凌晨前完成设计图纸。

  波音项目时间紧、程序多、任务重,项目组打破常规,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并紧盯办理环节进展。

  舟山港综保区空港分区海关监管设施工程是波音项目的配套工程,按照时间节点,项目要在2017年12月底完成封关验收,而项目管理团队在2016年11月21日才抽调成立。工可报批,方案审定,国土、规划、环评各行政审批专题的开展……一系列前期工作摆在面前。

  项目组同时进行项目审批、各项目专题、项目招投标工作。由于项目方案在不断深化、优化,项目的设计方案不断做相应调整,管理人员运用综合集成方法,找出各个工程系统的最佳组合,调整工程控制计划,确定控制工期的关键线路,使整个工程推进处于可控状态。

  得益于正在进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在2017年1月20日完成土建项目的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在2017年1月23日动工。

  2017年12月28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空港分区通过了国家正式验收。从获批到验收通过仅用100天左右,创造了国内综保区批复验收时间最快纪录。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发改委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在项目只有概念性介绍的情况下,深入研究如何既规范又在较短时间内确保完工中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让波音完工中心项目核准按期完成审批。

  一项项任务被分解落实,一个个节点被逐一完成。

  目前,波音项目各单体主体结构和外立面基本完成,内装修和机电施工全面推进,厂房设施陆续开始交付,综合配套条件圆满落实。

  攻坚克难,保障项目落地

  飞机交付,需要攻克多项运营条件。

  这么短的时间,争取项目运营条件,无疑是挑战。

  为争取机场口岸开放获批,市口岸办、舟山海关等部门加班加点,积极奋战,会同国家、省、市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争取普陀山机场口岸开放获批,前后历时10个月左右。

  波音项目需要有试飞空域。以市民航局牵头的试飞空域组,协助波音公司完成波音试飞空域的划设、审批等工作,往返奔波于各军用及民航单位,不断沟通说明。航空产业园主要负责人和空域组同志光华东空管局就去了不下10次。最终,试飞空域审批获批。

  为了让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空港分区封关运作,项目团队先后数次赴北京各部委开展专项对接,提早了解和落实各部委及省级各部门意见和建议,紧盯各环节进展情况,全面加快封关运作进度。

  项目组会同相关部门出台《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空港分区园区临时管理办法》,规范空港分区管理,从区港联动、监管手段、政策创新等角度,针对波音全球供应链体系中运输工具、货物、物品、人员分别设计通关监管流程模式,提出实施“绿飞机”进出境手续联检制度,“先进区、后报关报检”以及区港联动等举措,反复论证协调解决波音飞机加油卸油、化学品等进口货物通关事宜,不断完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贸易监管制度。

  去年5月,海关总署正式复函,同意综保区空港分区封关运营。

  9月,中国民航局下发批文,确定了C6空域和W13航路为试飞的主空域和航路。

  10月,国家口岸办批复同意普陀山机场临时开放,期限半年。

  捷报频传,三大运营条件落地,为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但项目开展还面临自然条件的考验。去年7月22日,10号台风“安比”影响岛城。为防止双舱管廊被淹,管廊中的管道受损,项目组提早疏通场内排水系统,同时采购强排系统,以在台风来临前完成强排系统的安装与调试。7月22日凌晨,台风“安比”严重影响舟山,项目现场狂风暴雨,项目组抗台值班人员全时监控,查看双舱管廊排水状况,一直奋战到凌晨4时。

  舟山还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舟山积极对接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于去年3月建成舟山航空培训中心,并通过各种途径在全球范围招募学员,首期共招募学员29名,按照波音、中国商飞国际航空制造业一流标准培养,为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去年5月底,波音外派专家住宿的专家楼——希尔顿附楼,完成装修,首位波音外派专家于10月底正式入住。舟山医院、普陀医院于2016年通过国际医院JCI认证,可为外籍人员提供可靠的标准化医疗服务。绿城(育华)国际学校2016年9月建成并开学,波音管理层10多个孩子已经就读。

  波音新家,环境越来越好。

  舟山没有辜负当初许下的诺言!

  精益求精,打造顶尖工厂

  完工中心、喷漆机库、墙体、屋面、玻璃幕墙、机库大门FM认证数值达到185m/s (8.8kn/m2),是目前国内FM认证的最高数值58m/s(2.8kn/m2) 的近3倍,可最大限度减少台风的影响;

  创新采用“混凝土预应力管桩承台架空地坪,管桩密集注入地基”方式,为停机坪吃上了“不老神丹”,做到50年地面都不会出现任何裂纹;

  ……

  舟山对设计与建设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向“建设世界顶尖航空制造厂房”的目标挑战。

  波音项目,展现了舟山匠心。

  与质量较劲,在施工强度最大时,有近90人的质量安全管理队伍对现场进行全面严格把控。

  “分毫不能差!每完成一段,都要做到百分百检查,正负偏差不能超过0.3mm,如果有偏差过大的,必须把它拆了,重新绑扎。”波音项目钢筋工黄林说。

  施工中,建设团队在安全、健康、环保、国际劳工标准、安全保护等方面严格执行了SHEILSS手册和DB手册的要求,引入了全方位的智慧工地管理理念,树立了安全文明施工的最高标准。

  项目组每周三组织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听取各安全负责人汇报一周来的重点监管工作事项,从上而下保障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每周五组织各相关单位,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对项目施工现场各个危险作业点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并确保排查出的每项隐患都得到整改。

  因波音项目在设计、施工过程中涉及在美国的波音公司、在上海的商飞公司以及在北京的中航设计院等多家外地单位,为避免信息、材料在传递、接收、处理过程中的延误,项目团队创新建立了PMIS(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做到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规范,得到了美国波音公司、上海商飞、北京中航设计院的一致好评。

  “为了项目速度、质量,上上下下都倾注了太多心血!”新区航空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改委为项目先后召开10次专题协调推进会,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10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并多次作出批示。

  市委市政府多次就波音项目建设进行批示,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解决项目实际困难。

  项目牵头领导每周必到现场视察,每周必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

  综合配套组是统筹协调8个专项组和市级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建设的核心。在项目落户之后的谈判中,他们坚持原则、充分借力、优化策略,通过不断的沟通、协商、博弈,使项目各方如期签署投资协议等文件,成为我国地方政府与跨国公司商务谈判的经典案例。同时,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省政府对接汇报,与波音、商飞沟通协商,及时使相关难题得到解决,在项目开工、首架飞机交付等活动筹备中,全力以赴做好方案策划、嘉宾邀请、现场布置、接待服务等多项工作,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首架飞机交付只是第一步,我们要保证完工与交付中心每年100架飞机的交付量,吸引更多航空产业相关企业落户舟山,到2025年,全面形成航空产业链,实现总装、交付、改装各类飞机600架,产业链带动效益达1000亿元,同时借鉴天津自贸区的做法,做好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筑梦舟山航空,舟山走好了第一步。

  更宏伟的航空产业蓝图正在绘就。


标签: 舟山;飞机;完工;试飞;波音737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