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乘风破浪驶向国际一流强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纪实
2019年01月07日 15:32:04 来源: 舟山日报 李维君 黄建锋

  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份,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02亿吨,同比增长7.4%,继2017年成为全球首个超“10亿吨”大港后,再度突破“10亿吨”,年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

  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准箱,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四。上月10日下午1时许,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数字化大屏幕显示的2018年生产数据跳上25000000,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00万标准箱,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宁波港、舟山港,两港融合“1+1>2”发展效应已充分显现。回眸两港一体化实施推进的十多年来,宁波舟山港始终朝着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成为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的目标砥砺奋行,创造了世界港口发展史上的奇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

  扬帆迎朝曙,再启新航程。“宁波舟山港”号巨轮正鼓足改革开放的风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加速驶向“国际一流强港”。

  完成总书记交办的重大任务

  宁波港、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发轫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作出的相关战略决策。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明确指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

  2005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习近平在授牌仪式上说:“今后的大手笔建设,一个浓墨重彩之处,将是在港口建设方面。港口建设的重点,将是在宁波、舟山‘一体化’之举。”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启用。宁波、舟山两港组合发展的征程从此起步。200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700万标准箱,习近平专程赴穿山港区按下“第700万箱”的起吊按钮。

  2007年11月8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战略决策的起步和示范工程——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打下了第一根桩。2010年7月25日,随着“宁波舟山港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第1箱”被吊上“韩进毕尔巴鄂”轮,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第一阶段2个泊位投入试生产,舟山港域由此结束了没有现代化大型集装箱专用码头的历史。

  合则两利,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大大提升了港口效益和整体竞争力。200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77亿吨,首次跃居全球海港吞吐量第一。一段传奇就此开始演绎,过去九年来,宁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的名号一直未曾旁落。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两港域公共码头经营主体的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也加快推进。两大港域的港口集团纷纷向资本市场寻求助力,其间,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并上市,舟山港集团创立了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同年8月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整合统一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的决策部署;8月28日,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9月29日,由原宁波港集团、原舟山港集团整合组建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宁波舟山港开启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

  宁波舟山港集团的组建运营,真正意义上完成了总书记当年交给宁波、舟山两市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两市港口资源开发进入了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由此开启新篇章。

  发展势头强劲开创辉煌业绩

  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为港口发展持续注入了强大动力,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宁波舟山港形成了集装箱、矿、油、煤等主要货种和业务领域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以强劲发展势头不断开创辉煌业绩。

  2015年12月24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之后全球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000万’俱乐部”的第5个成员,并超过香港港成为全球第4大集装箱港口。

  去年1至11月份,宁波舟山港新增集装箱航线5条,国际国内航线总数达247条,其中“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达90余条。近期随着宁波舟山港至江西新余、至浙江诸暨、至河南洛阳等地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班车开通,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已覆盖全国15个省(区、市)、46个地级市。

  去年衢山港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超过50艘次,货物吞吐量已达5002万吨,首次突破5000万吨,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码头。岑港港区老塘山作业区拥有目前长三角地区唯一能停泊“好望角”型散货船的大型粮油专业码头,正加速推进老塘山四期码头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际粮油集散中心,2022年粮食接卸量预计可达900万吨。

  港口运输生产蓬勃发展的同时,CBOS(生产业务协同管控系统)、nTOS(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数字港口GIS平台等一大批由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生产经营管控系统,构建起港口生产运营一体化信息化指挥系统;集装箱进出口无纸化、集卡运输交易平台、线上电子装箱单预录入等线上业务,让码头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智能理货、桥吊和龙门吊远程控制等智能化项目,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汽”、船舶接岸电等节能减排项目,将宁波舟山港打造为我国“智慧港”“绿色港”建设的典范。

  在谋划未来更加辉煌的发展蓝图中,宁波舟山港将按照《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推动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5211”战略,以大宗商品和集装箱运输发展为核心,加快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和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昂首迈向雄踞东海之滨的“国际一流强港”。


标签: 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全球;一体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