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坚守30载,他用青春点亮海岛
2019年05月11日 08:24: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建龙 王嘉楠 方哲 成杰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婆婆,灯泡我给你换了个新的,门也帮你修好了。”近日,在舟山朱家尖东极岛居民王桂佳老人家中,传来蒋海云熟悉的笑声。

CshKHlzVx4aAPQmDAAJYKBmm2mI433.jpg

蒋海云经常义务帮助岛上老人检修电路、更换灯泡,老人们把他当成亲人一样。

  蒋海云是东极岛供电所所长。从一个海岛到另一个海岛,30余年,他用坚守和青春点亮了一座座小岛。2009年,有着丰富海岛工作经验的蒋海云,带着电力拓荒者的干劲踏上了东极岛。那时的东极岛,厂房、设备、营业场所都有了,但光有这些不能供电,得有人、有技术。于是蒋海云从绘制电路图开始,用了8年时间,守护着岛上4台24小时工作的柴油发电机,一步一个脚印点亮了这个美丽海岛。

CshKHVzVx4aAJlwaAAMOEH-IUTo834.jpg

蒋海云和同事走街串巷检修线路。

CshKHVzVx4aABlh1AAZgWWX1WM4083.jpg

蒋海云带着徒弟检修岛上线路。

  2017年5月19日这一天,蒋海云毕生难忘,深埋在东极岛下的海缆终于与大陆联通。“那天我真的激动得哭了,海缆联通后可以极大改善小岛的供电现状,岛上居民再也不用为停电担忧了。”蒋海云深深为居民们感到高兴。

  小岛上有不少孤寡老人,除了本职工作外,更多时间岛上的电力工作者还要帮助老人们。“老人把我们当亲人一样,我们的工作看上去不起眼,但对老人来说却很重要。”在东极岛,几乎每个人都认识蒋海云,在岛上10年,蒋海云对东极岛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CshKHVzVx4aAdkZGAAK7WDFJj-s269.jpg

岛上的渔民都认识蒋海云,见到他都会跟他打招呼。

  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蒋海云还坚守在东极岛上,“我想把年轻人培养好,让他们能安心地在岛上待下去,到那时,我就可以安心地退休了。”蒋海云说。(记者 王建龙 王嘉楠 拍友 方哲 成杰 摄影报道)

标签: 海岛;供电;蒋海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905/W020190511315605125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