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普陀湾众创码头五年发展纪实
2019年05月15日 14:43:51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刘慧静 通讯员 李佳洁 鲍丹琦

  舟山网5月15日讯

  这是一个特殊的“码头”,不计其数的青年人怀抱着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

  这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成百上千的创业者在这里体验到最周到的服务;

  这是一个马力十足的“引擎”,各具特色的新兴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里,就是普陀湾众创码头。

  2014年11月,普陀湾众创码头启动创建,随之而来的,是一位位“创客”们的“拎包入驻”,一个个勇于拼搏的创业典型不断涌现,一批批优秀的初创项目在这里孵化壮大。

  五年,放飞梦想,收获希望;五年,创新突破,铸就辉煌。五年的历练,普陀湾众创码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走过了孕育、起步和成长的路程,如今的普陀湾众创码头已然成为我市聚焦众创空间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创新创业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舟山样本。

  而就在最近,普陀湾众创码头还荣获了一张“国字号”金名片——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我市唯一一家获此称号的创业园。

  一个个坚实的脚步,见证了普陀湾众创码头的崛起之路,这个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正以昂扬的姿态,向你我走来……

  万众创新拓展“广度”

  普陀湾众创码头这一路的发展历程,还要从普陀区大学生创业园说起。

  2014年11月,为破解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题,普陀区大学生创业园在沈家门城区核心区域应运而生,当时共吸引19家创业团队入驻。但由于受制于场地面积限制,园区难以满足各类创业人员的需求。

  为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发展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12月28日,普陀湾众创码头一期在东港开园。第二年12月,鲁家峙园区“紧随其后”运行,普陀湾众创码头的品牌也迅速唱响。 2017年12月,全省首家“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又在此诞生。

  目前,普陀湾众创码头园区实际使用面积已达3.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237家,提供就业岗位2700多个,集聚创业者1000多人。 2018年,园区产值超1.9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普陀湾众创码头一直把吸引和集聚人才作为首要目标,根据自身发展定位,通过“先综合后专业、先集聚后优化”的路径来发展壮大。为提高招贤纳才的广度,这里降低了入驻门槛:本市户籍创业者不受学历限制,毕业10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不受户籍限制,硕士以上学历创业者不受户籍年龄限制;特别优秀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入驻企业免3年房屋租金,提供最高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2万元至10万元的无偿创业资助等。

  舟山市爱比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用短短两年时间,将公司规模从刚入驻时个位数的员工发展到200多人,并与我市各大医院妇产科开展母婴护理合作服务;

  杭州青年贾森君的公司业务遍布我市各大船舶修造公司和各大高校,贾森君也迅速成长为浙江省技术经纪人、浙江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我从安徽来,看到这里发达的航运业,萌生了为海洋运输提供海事服务的创业想法”“我是黑龙江人,现在在这里从事沙画创业……”

  如今的普陀湾众创码头,集聚了在校大学生、海归博士、退伍军人等各行各业的人才,囊括了旅游、健康、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新兴创业项目正蓬勃发展……

  品牌打造提升“高度”

  “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关注到我们普陀湾众创码头,粗略估算每月平均有十几批次外省、市的创业平台来考察。 ”普陀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说,普陀湾众创码头的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而品牌的打造,靠得是品质的提升。近年来,普陀湾众创码头依托自贸区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开放先导、区域合作,园区内返乡大学生和外地创业青年占40%以上,企业法人和主要团队成员中,博士和博士后共26人,硕士研究生33人。此外,园区企业已获得各类专利52项,园区内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1家,逐渐形成了以创新为驱动、以产业集聚为基础、以良好的创业生态为支撑的创新创业发展态势。

  浙江成功之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翁斌介绍,2016年7月,他与合伙人进驻普陀湾众创码头打拼,享受了免房租、物业补贴、员工社保补贴、创业培训、导师指导等一站式服务。“这两年多,多亏了园区这个平台,我们企业才能茁壮成长,一系列如‘卡车之路’‘车库’‘智慧服装制造系统’等依托物联网技术的软件类项目能够相继问世。 ”翁斌说,目前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申请商标3个,实现年产值约300万元,去年底,公司更是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2015年4月,普陀湾众创码头获评舟山群岛新区大学生创业基地;2017年先后获评“浙江省十大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浙江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浙江省众创空间”,2018年2月获评“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前不久,普陀湾众创码头还上榜了第四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名单,成为我市首个“国字号”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普陀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陀湾众创码头将以入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契机,不断优化园区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园区在促进“双创”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每一艘创业之舟都能从“普陀湾”扬帆远航。

  贴心服务传递“温度”

  “只要你的项目有新内容,并在评审中胜出,就可以再获得一间办公室。 ”舟山游乐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入驻了普陀湾众创码头东港园区后,因人员扩招、业务发展,需要再多一间办公室,园区负责人便鼓励公司负责人、浙江丽水人王港竣再次报名申请。

  最终,王港竣拿出的答卷打动了评委,赢得了新的办公室。随着业务的发展,王港竣创业的脚步更快了,他说这些都要归功于园区贴心的服务。“无论从项目库、导师库,到引进财务、法务等机构定期到园区服务,还是从开展创业微讲堂、分享会、创业市集……我们的需求总能得到满足,资源总能获得共享。 ”王港竣说。

  创业,犹如新芽,虽含苞吐绿,却需水土滋养。对于创业新手来说,普陀湾众创码头的“一站式服务”正是不断滋养他们的水土。

  为加强园区管理和服务,普陀湾众创码头成立了服务中心,并在三个园区分别设立服务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保证就近“送服务上门”,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拼服务、拼环境、拼真情。普陀湾众创码头还定期开展创业培训、微讲堂、分享会等活动,举办定期创业市集;完善创业人才库、项目库、导师库,引进财务、法务等机构定期到园区服务;成立党团等组织和创业者联盟,引导他们参与园区活动和管理。而在园区功能上,众创码头还设立了创业苗圃、码头咖啡,为创业者搭建相互交流平台。同时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听诊会、资本相亲会等活动,做好优秀创业企业的推荐、选送工作,给其更大的展示平台和资源对接平台。

  数据显示,五年来,园区积极协助企业享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奖励政策;协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80万元,贴息114万元;对33个优秀创业孵化项目发放资助金116万元;与各级相关部门联合及独立开展创业培训近百场次。

  “党建+众创”根植“深度”

  “党建+众创”,已成为普陀湾众创码头创业创新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普陀湾众创码头积极探索“党建+众创”工作新模式,做到创新创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在构建党建和创新创业双向互动、融合发展的路径上进行了实践创新。 2017年5月19日,普陀湾众创码头党支部成立。

  “成立普陀湾众创码头党支部,是为了给园区党员搭建一个成长的平台,提高他们创新创业水平,同时也是为了探索‘党建+众创’的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和园区的同步发展。 ”普陀湾众创码头党支部书记马孟启介绍。

  在众创码头党支部成立的基础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也顺势而成。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六有五室一驿站”标准进行设置,“六有”即有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五室”即党群服务室、党群会客室、支部活动室、多功能室、青年之家;“一驿站”指创客驿站,包含图书阅览、洽谈交流、党员谈心等诸多功能,让企业及广大创业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家”的关怀和温暖。

  同时,还通过建立“三结对三培养”的党建特色品牌制度,积极帮扶园区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在园区开展“党建强、创业强”的企业培育,推行“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积极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能手,把创业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创业能手培养成创新创业典型。

  针对青年党员多、小微企业党员忙于跑业务、难以管理等实际,园区党支部创新“党建+互联网”模式,重点开发了众创码头党建APP,建立众创码头党员微信群、党建公众号等为载体的党员教育网络平台,构建起青年党员职工的精神家园。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一批批“创客”们已从普陀湾众创码头扬帆出行,而普陀则正以精准的定位、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催生出扬帆的东风,让创业者们凝神聚力,破浪而出,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图片由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

标签: 普陀湾;众创码头;园区;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