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枸杞岛,这样的生活方式传承了千百年;如今,晚上8点才是海岛的客流高峰,深夜12点才能打烊
海鲜街和咖啡馆,点亮了海岛的夜生活
2019年08月31日 08:10: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益敏 楼纯

  热闹非凡的海鲜街

  海岛咖啡馆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虽然炎夏正逐渐离去,但夜生活仍在延续。

  当杭州城区的众多电影院将一周前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的最晚场从晚上10半调整到10点时,位于我省最东的海岛之一——嵊泗县枸杞岛上,全新打造的海鲜一条街仍热闹非凡。除了熙熙攘攘的海鲜排档,工艺品夜市、乡村电影院,甚至街后略显孤独、却能躺着看星空的咖啡馆,都让这里的夜间不再只有海浪声。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因游客不断涌入而改变

  枸杞岛是嵊泗列岛最东边的海岛之一,即便从舟山本岛出发,坐船也要三四个小时。

  作为全省贻贝的主产地,早在10多年前,这座本地人口只有七八千人的小岛,就被省海洋渔业局命名为“浙江省贻贝之乡”。

  白天,站在海岛此起彼伏的群山之上,蔚蓝的大海在阳光映照下水天相连。环顾四周,周边海域养殖贻贝的白色浮子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

  如今,延续了千百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渔民生活,正在被慕名而来、源源不断的游客所改变,靠海吃海的土著渔民,也开始有了全新的夜间生活。

  50岁的罗存国是岛上的原住民,也是这里的第一批生意人。10多年前,他在海边买下了一幢占地40来平方米的小房子,做起了零售、批发棒冰的生意。

  “那时的想法是,这幢房子离海边就100多米,每天渔民捕捞回来,夕阳还没退落,劳苦了一天,盐水棒冰是他们最解渴的选择之一。”罗存国说,那时候,全岛差不多只有他一个人在海边卖棒冰,小买卖的收入,也够一家人的日常开支。

  海边的生意,只靠白天做,这也是罗存国之后多年的思维。为了扩大生意范围,他还瞒着老婆从上海买来10多顶沙滩遮阳伞,“售价要500元一顶,我骗她说100多元。”罗存国说,日头高照时,租给零散的游客或是居民在海边休息,这也是他的生意经。

  一条200米长的海鲜街 带火整座海岛的夜生活

  罗存国的改变从两三年前开始。“随着岛上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政府鼓励我们把经营时间延长一些,同时也增加不同的生意方式。”罗存国说,之后,他开始在傍晚卖游泳圈,因为夏天的日头太火辣,来海边游泳的人基本上是傍晚前后才出来的。如今,他的棒冰店,则成了主营晚餐和夜宵的海鲜大排档。

  罗存国的海边排档取名“22海鲜馆”,他说,因为自己之前的门牌是22号,也为了让游客容易记住。“海鲜馆从傍晚5点多开始营业,晚上10点迎来最后一波小高潮,基本要到12点才能打烊。”

  40平方米的房子,分上下两层,屋内可以放下四五桌,屋外也有个七八桌,一般两个小时翻一次桌。“听着海浪吹着海风吃海鲜,生意越来越好。”罗存国粗粗算了一下,刚刚过去的8月份,他的营业额突破了30万元,“利润抵得上我以前卖一年棒冰。”

  “22海鲜馆”是这条海鲜一条街的缩影。自去年以来,这条名为大王海鲜一条街的人气越来越旺,特别到了夏天的周末,几乎到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枸杞乡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通过政府引导,这条大约200米长、自发而成的夜市一条街上,目前有海鲜排档11家,此外,还设立了特色烧烤摊区、贻贝工艺品夜市、乡村电影院等。

  “游客们流连在烧烤、特色小吃和海鲜商品摊位前,不仅能品尝美食,欣赏独具渔俗文化的工艺品,更是享受着岛上丰富的夜生活。”枸杞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夜经济拉长了当地旅游产业链,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海鲜街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据悉,目前在旅游旺季,枸杞岛限定周末上岛的人数为3000人,一般需要提前两到三周才能订到往返的船票。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枸杞岛,这样的生活方式传承了千百年

  如今,晚上8点才是海岛的客流高峰,深夜12点才能打烊

  150万元建起的海岛咖啡馆 晚上8点后才迎来客流高峰

  一条海鲜街,让海岛的夜生活变得热闹;而络绎不绝的游客,也给这里的夜晚带来更为丰富的内涵。

  今年30岁的游虾(网名)是上海人,几年前,从某国际知名大企业辞职后,开始寻找创业的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枸杞岛,从此开始扎根在了这里。

  在枸杞岛的半山腰,游虾与人合伙,花150万元开起了一家名为“云·咖啡”的轻食餐厅。在他看来,海岛的夜晚,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趣的灵魂还需要再深一层的满足。”

  游虾的咖啡店几乎是岛上唯一一家具有“现代气息”的商家。那种在上海、杭州每个街角都会有的咖啡店,在这座岛上虽然显得那么突兀,但也让人感到新奇。

  游虾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样的咖啡馆也是海上夜经济的风向标。“以前觉得,来这里的人白天玩累了,到咖啡馆歇歇脚的比较多。现在才发现,大家更愿意晚上8点以后来我这里。”游虾说,饭后来这里喝一杯,看看书,聊聊天;甚至到晚上11点,走上露天平台数数星星,才是他店里最火爆的项目。

  生意越来越好的游虾开始打造以咖啡馆为中心的闭环生意圈。几个月前,他开了自己的民宿,还发动上海的朋友,一起经营从上海家门口直接接到岛上的一条龙服务。“旺季人均消费在2000元左右,包括吃住行,还是供不应求。”30岁的他,已经成了朋友圈的网红小老板。

标签: 海岛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鲜街和咖啡馆,点亮了海岛的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