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建设国际顶尖供油港,要加多少“油”?
全国第一大加油港舟山放眼全球迈新步
2019年10月20日 05:0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林上军 夏艺瑄 张帆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翁杰 林上军 夏艺瑄 张帆)10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成功举办。参会国内外企业之多,到会嘉宾规格之高,都远超往届油商大会。

世界油商大会走过3个年头,国际油气巨头对舟山、对大会的认可度逐年上升。从今年的大会上不难发现,投资舟山、加码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诸多国际油气巨头的一致行动。

通过大会,舟山释放的信号也愈加清晰,不再满足于做全国第一大加油港,而是要放眼全球、对标国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舟山诚邀国际油气巨头,共建一个国际顶尖供油港。

对标国际,赢下更多竞赛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舟山便已坐上中国加油港的“第一把交椅”!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果获得国内外油气巨头频频点赞。

今年1月至8月,舟山海关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248万吨,同比增长10.6%。舟山市副市长、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峻介绍,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突飞猛进的背后,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目前,舟山已经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新增注册油气企业4797家。

放眼国内,舟山在保税燃油加注领域,可谓“一骑绝尘”。但若是与国际顶尖加油港相比,差距依旧巨大。去年,全球第一大船舶燃料油加注港的船舶燃油销售量为4980万吨,比舟山多10倍有余。

“保税燃油加注,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业务,比拼的是多方面的综合素质。”韩峻举例,仅就燃料油价格而言,舟山的短板就格外明显。之前,舟山通过各项改革举措,与新加坡的燃料油价差曾一度缩小到每吨5美元;但这段时间,受高硫油价格不稳定的影响,每吨的价格差又回到了约50美元。

“此外,油气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着相对固化的‘圈子’。”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舟山原本“不产一滴油、不产一方气”,产业基础薄弱,想要跻身世界顶尖供油港“俱乐部”自然不易。要打破原有格局,除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优势,舟山还需在顶层设计和政策突破上下足功夫。

当然,赶超国际一流,舟山并非没有机会。18日上午,一位嘉宾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在正常条件下,如今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保税燃料油通关效率上已领先国际一流油港。

杭州海关最近推出第四批共5项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监管创新举措,包括油品保税货物转让等。相信随着类似改革举措不断落地,舟山将赢下更多这样的单项竞赛。

共建共享,更好成就彼此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浙江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油气市场。”在大会上,托克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remy Weir说。在他看来,自贸试验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和搭建的开放平台,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

的确,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除了自身大刀阔斧的改革,也离不了国际油气巨头的参与。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油气巨头已有7家落户舟山。

不少来自国际油气巨头企业的参会嘉宾告诉记者,渴望更多地参与舟山加油港进一步发展。嘉能可全球油气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Sanna在主旨发言中多次提及,希望和中国的油气企业在舟山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他表示,愿意利用嘉能可在油气领域的专业能力,帮助舟山共建油气全产业链,从而共享发展红利。事实上,嘉能可集团早已开始行动,与浙石油在舟山成立了合资公司,着手开展油品相关业务。

“舟山乃至浙江除了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更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上海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中心总经理庄炜说,但凡国际顶尖油港,对油气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以及对国际油气规则的理解力都是一流水平的。对此,舟山要在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循序渐进地营造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油气产业发展软环境。

站上风口,意欲弯道超车

18日下午,一场主题为“低硫油转化期市场变化和船东选择”的论坛现场格外火爆。论坛“一座难求”的背后,是国际海事组织新规实施在即,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实施全球船舶燃油硫含量0.5%的排放限制,这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对于舟山来说,这或许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契机。”韩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低硫油时代”到来,中石化、中海油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些炼化厂的低硫油炼化产能随之得以释放,这将改变“高硫油时代”形成的传统油气国际格局。

然而,浙江自贸试验区要真正站上低硫油的“风口”,还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支持。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许琰在平行论坛上指出,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向国家争取低硫燃料油加注的相应政策。

缩短与国际顶尖油港的差距,浙江自贸试验区还瞅准了液化天然气(LNG)领域。就在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上,随着《中石化天然气六横LNG综合利用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舟山六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投资协议》的签订,使六横一口气将2个大型LNG接收站合作项目“纳入麾下”。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局长徐全昌分析,这标志着舟山将开启“北油南气”产业新格局,对于舟山完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LNG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几年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布局油气全产业链过程中,对于产业动向的把握越来越精准,将有助于舟山加快跻身国际顶尖油港的行列。

标签: 舟山;试验区;大会;油气;国际油气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国际顶尖供油港,要加多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