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10多年来,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余人次进行免费医疗
这艘在海上流动的三甲医院 被称为“和平方舟”
2019年12月12日 03:00: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这是一艘万吨级的大型专业医院船,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新一代海上应急医疗救护平台,被亲切地称为“和平方舟”。

  自2008正式入列以来,这艘身披红十字的“和平方舟”先后9次走出国门,累计航行24万余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了免费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400余例。10多年来,“和平方舟”还参与了多项国际联合实兵演练,与各国开展军事医学和文化交流,成为新时代中国军事外交的“明星舰”。

  “和平方舟”扬帆大海,传递友谊,播撒大爱,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负责任大国和人民海军开放自信的形象。“和平方舟”也被国际社会誉为最值得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在深蓝大洋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乐章。

  这所“海上三甲医院”

  连中医诊室都有

  近日在舟山某军港,钱报记者登上了“和平方舟”,探访这艘在海上流动的三甲医院。

  “和平方舟”共8层甲板,医疗区位于中间的5层。这里的医疗设备与大医院无异,有抢救室、手术室以及DR、CT、彩超等各种检查室。在门诊科室设计上,主要有内外科诊室、眼科诊室、口腔诊室,还有妇产科和中医诊室。此外,医院船还设有远程诊疗中心,可依托海事卫星邀请陆上专家同步会诊。

  “门诊的设计以基础疾病的检查和诊疗为主,像普外科、眼科和口腔科等科室的就诊需求很大。”和平方舟医疗中心主任蔡金辉告诉钱报记者,“非洲一些国家由于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民众患眼疾比例大,此外,口腔疾病患者的数量也多,我们的口腔门诊从最初的一个增加为两个。”

  船上有三台电梯,有两台是供患者和伤员专用,这些都是和平方舟医院船以患者为中心的设计初衷。在01甲板的手术室,解说员介绍道:“手术室处于整艘船的重心位置,摇晃的幅度最小,可同时开展8台手术。”

  据了解,“和平方舟”船长178米,宽24米,高36米,满载排水量为1.4万余吨。船上的淡水24小时供应,船上医疗设备配置相当于国内三甲医院水平,可携带一架救援直升机,可谓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化海上流动医院。

  为了更多地救治患者

  他们经常连轴转

  2009年10月20日,“和平方舟”搭载近百名知名医疗专家从上海起航,展开历时39天的“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北起黄海前哨的海洋岛,南至南沙、西沙群岛和舰艇驻泊点,为数万军民进行巡诊。

  2010年8月31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国门,赴亚丁湾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等亚非国家,执行“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任务。

  吉布提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全国只有98名正式医生。“和平方舟”出访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伊卜拉辛老人不幸患上了白内障,最终双目失明。眼科专家为老人植入了人工晶体,术后7小时,伊卜拉辛如愿重新看到了光明,他激动地亲吻着手术医生刘百臣的手,表达感激和敬意。据统计,“和平方舟”在吉布提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中,共诊疗当地患者2719人次,辅助检查2588人次。当地民众交口称赞,说自己永生难忘。

  2017年,“和平方舟”第六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也是纪世召医生的首次任务。

  纪世召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的副主任医师,当年7月,纪世召被抽调进入环非之行——这些地方曾流行或正在流行伤寒、疟疾、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

  他忘不了,在安哥拉的最后一天的中午,当中国军医准备交接病人,清理医疗垃圾即将起航时,港口码头候诊区又涌来七八百名当地民众,他们的眼睛充满对中国的信任和渴望。“和平方舟”医务人员又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为他们做了检查和诊疗。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麻醉科主治医师李鹏是浙江磐安县冷水镇人。2013年,李鹏跟随“和平方舟”出访亚洲8国并开展医疗服务。他忘不了8月22日那一天,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和平方舟”主平台为当地民众成功实施了23起手术。最忙的时候,4台手术同时进行,而麻醉医生只有两位。从当日下午1点到次日凌晨2点48分,李鹏和另一位同事忙得连轴转。

  李伟红是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的中医专家。她忘不了,在2015和2017两次和谐使命任务中,她都碰到了自己带过的留学生。2017年,在加蓬一家军医院,她和自己的学生联手为民众诊疗的动人画面被镜头定格,也被一名画家创作成国画《恩师》。

  灾民找不到纸

  在尿布上写下感谢信

  2017年8月27日晚上的吉布提港,和平方舟医院船灯火通明,两台紧张的手术正在进行。

  其中一台手术是为了9岁男孩阿普迪卡依,他一年前因为触电,胳膊被严重烧伤并与胸壁黏结而严重畸形。纪世召和助手闫晓辉联手奋战三小时,手术成功。今后,小卡侬又可以张开双臂自由“飞翔”了。“Merci ,Merci(谢谢,谢谢)。”小卡依的父亲紧紧拥抱纪世召,“孩子出事后,我天天都盼望‘和平方舟’。”

  “因为白天患者实在太多,医生忙得不可开交,只有晚上才能抽出时间进行手术。”医院船院长孙涛告诉钱报记者。孙涛是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的主任医师,他曾作为和平方舟海上医院的院长多次出访。

  2013年11月的一次紧急驰援,让他记忆深刻。当时菲律宾遭受“海燕”强台风袭击,灾区人员伤亡惨重,基础设施全线瘫痪。“和平方舟”受命紧急驰援,在48小时内完成人员和物资的集结,全速开往菲律宾。在灾区,中国海军“和平方舟”救援队搭建岸上医院,并派出多支医疗小分队深入医院、学校、村庄参与救治和防疫工作,经过16天的奋战,圆满完成救援工作。

  “当地灾民为了表达感谢,找不到别的纸,在尿布上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孙涛说。

  “和平方舟”不仅是一个医疗平台,也是交流的平台。她撒播的爱与和平的种子,超越了国家、种族和文化的差异,让世界也为之温暖。

CshKyl3xIkiAeUluAAFr9dUG7BQ943.jpg

CshKyV3xIkiASuFjAAEI451jyf0541.jpg

CshKyV3xIkmAJ8TfAAEFOMISosw327.jpg

标签: 和平方舟;诊室;医疗服务;设计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艘在海上流动的三甲医院 被称为“和平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