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开渔啦!全省1万多艘渔船“解禁”出海
2020年08月01日 13:47: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雅文 徐子渊 通讯员 颜芬玲

  8月1日中午12时,全省首批"解禁"渔船出海。10009艘桁杆拖虾、笼壶、刺网和围(敷)网作业渔船及786艘配套渔运船休渔结束,扬帆出海。

  随着8月1日部分渔船出海作业,梭子蟹、皮皮虾、黄鱼、带鱼等第一批透骨新鲜的海货将重回市场,预计8月2日、3日可齐聚老百姓餐桌。

  连日来,在宁波象山,整理渔具、加油充冰、加固桁杆和绳索……渔民们一直在进行开捕前的准备,各港口一派繁忙的景象。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内同样忙碌,工作人员正忙着核查渔船和船员证件,检查渔船标识,登记渔船信息。

  在温州苍南,渔港千船云集,桅杆林立。几百艘渔船整整齐齐靠在码头,运送渔民和物资的小船来往穿梭其中,渔政执法人员正逐艘登船检查,重点核查渔船消防、安全设备配备、渔船和船员的持证、出海渔船是否正常开启渔船救助终端等情况。

  在舟山沈家门,渔政执法人员顶着酷暑烈日,对渔船进行了最后的“体检”。“消防通道有杂物”、“救生设备摆放不规范”……船老大们在渔政执法人员帮助下,第一时间完成风险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开捕作业上好“安全锁”。

  在台州温岭,渔民们有的正有条不紊地将大米、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装运到渔船上,有的船上装配、整理渔网,不时能看到渔政执法人员的身影,他们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帮助渔民进行设备的整理。

  同时,在海上,渔政执法船艇不断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我省管辖海域主要作业渔场及大轮主航线,严厉打击渔船超航区、违章载客、抢跑偷捕、擅自改变作业方式等各类渔业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省渔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渔政执法部门将加强与海警、渔船检验、司法机关等部门协作配合,上下协同、海陆联动,打好“执法+监管”组合拳,切实维护好渔区社会稳定。

  【浙江新闻+】禁渔期有多长?

  4月1日12时开始,东海进入休渔期,禁止以抱卵梭子蟹和幼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渔船开展作业。每年4月中旬天气转暖时,正是抱卵梭子蟹生籽、幼蟹成长期,是梭子蟹渔业资源重要保护期。

  4月16日12时起,东海带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也进入禁渔期。5月1日起,休渔期将全面启动。届时,除钓具外的各种海洋捕捞作业都将被禁止,直至9月16日全面解禁。


标签: 渔船;解禁;出海;渔民;休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8/W020200801494429168484.jpeg

开渔啦!全省1万多艘渔船“解禁”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