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足不出岛寻名医 定海偏远海岛医疗实现“触屏可及”
2021年05月16日 09:5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通讯员 赵展锋 范宇林

 

  近日,定海区小沙街道后岸村村民王追仙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白分中心就医。有别于过去的就医流程,王追仙在该中心全科医生的引导下径直走进了远程门诊诊室,并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与舟山医院专家实时连线,接受远程会诊,足不出岛就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套系统,即便身在海岛,患者也可以向医疗专家实时在线问诊,让定海偏远海岛医疗实现“触屏可及”。

  “每逢台风天、大雾天,岛际交通可能停航。遇到这类情况,急危重症病人如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护理,成了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中心主任葛平安说,此前岛上一船企员工因颅脑外伤入院,当时渡轮因天气原因停航,该中心全科医生通过远程诊疗系统联系上了舟山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医生,通过远程会诊患者的实时生命体征和临床表现,并按照会诊专家提出的诊治方案和建议,稳定了患者的生命体征,为后续转院治疗争取到了宝贵时间。目前,该中心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可预约舟山医院、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等医院专家。

  据了解,定海海岛城市的特殊地理环境,造成“海岛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的客观现状。如何进一步提升网络医院远程医疗服务质效,是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偏远海岛地区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数字化改革的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按照远程医疗服务点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全区建成45家标准化远程医疗点和6家远程心电服务点,加快构建远程医疗协作网,进一步突破城乡、区域、交通等限制。远程医疗服务应用在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同时,还因为数字化的有效嫁接节省了群众的就医支出,并提高了偏远海岛地区诊疗技术水平,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打开了便捷高效之门。从更深的层面看,上一级医疗机构专家的会诊,给出适合当地医疗条件的诊疗方案,再由基层医生负责具体落实,让更多患者有条件选择就近就医,进一步推动了分级诊疗改革的落地。

  “数字化改革的落脚点是造福群众,如何利用数字进行赋能,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省钱,享受数字时代红利是我们致力数字健康建设的主要方向。”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说,从服务、共享、跨界和赋能的导向出发,定海区逐步在智能预约挂号、导医分诊、结果查询、取药配送、支付结算等方面,实施全流程“互联网+”的基础上,完成了居民健康档案的精准对接和联动,为居民建立起连续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推动完成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标签: 远程医疗;海岛;诊疗系统;舟山;会诊;基层医疗;生命体征;卫生机...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足不出岛寻名医 定海偏远海岛医疗实现“触屏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