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金红——
心中若有梦想 天上就有太阳
2021年10月15日 07: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倪妮 通讯员 何舟娜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黄珍珍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倪妮 通讯员 何舟娜)青砖黛瓦的徽派民居,画在墙上的传统文化,开进山坳的绿皮火车……这个国庆假期,约2万人次的游客漫步在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的绿水青山间。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建村考察调研,对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我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定会牢牢守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只有守好青山,才能换来金山。”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金红欣喜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成绩单”——去年,新建村共接待全国游客45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14万元、20年来增长了近10倍。

  从偏僻落后的海岛山村,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村民们都说,“多亏了阿拉阿红书记”。

  20多年前,余金红辞去高薪工作担任新建村村委会主任,后来又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村强民富”的梦想一直扎根她的心底——要彻底改变“空壳村”的面貌,让乡亲们挺直腰杆,在家门口致富。

  这谈何容易。新建村位于偏远山坳间,交通不便又没有产业支撑,靠什么致富?“我们有绿水青山,是不是可以搞旅游?”一些村民认为“不着调”:阿红书记别折腾了,这穷乡僻壤怎么会有人愿意来?

  要强的余金红心里燃着一团火,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后,她作出了“脑洞大开”的设想——建设艺术写生基地,发展乡村文化休闲产业。2010年,一列230多米长的绿皮火车,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搬进了海岛山沟沟。这列曾接送参加研制“两弹一星”科研人员的功勋火车,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此后以壁画村等为特色的南洞艺谷景区也逐步建了起来,火红的生意催生了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发展。

  眼下,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乡村振兴如何跑出“加速度”?爱动脑筋的余金红有了新主意:打造“净零碳”乡村,实现“村强民富”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的美丽乡村很多,我们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村庄生态环境也美起来。”余金红带着记者在村里走访,“净零碳”相关理念正落到实处:停车场上方、农房屋顶安装着光伏发电设备;景区乐园内采用的是无动力娱乐设施;民宿内的垃圾袋和洗发沐浴液分装小瓶都是可降解材质。

  “只要心中有梦想,天上一定有太阳。”逐梦路上,有汗水也有过泪水,余金红请人写下这句话,挂在会议室墙上自勉。她说,“一声‘阿红书记’,就是最好的回报!”


标签: 金红;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游客;村民;山坳;书记;火车;村强民富;...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中若有梦想 天上就有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