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共享法庭”家门口解纠纷
2021年10月30日 07:2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俞怡至 通讯员 王文琪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俞怡至 通讯员 王文琪)近日,在舟山市普陀区登步岛“共享法庭”的联系法官联合管委会、村两级组织协同调解下,年逾90岁的杜老伯与4名子女达成调解协议,解决了此前因赡养问题引发的纠纷。

  过去,村民矛盾纠纷大多通过基层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但当调解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协议中的法条不理解、不认可时,就会提出到法院诉讼解决。如何推进一般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今年9月,普陀法院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在镇街、村社两级全面启动“共享法庭”建设。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联系法官、一名庭务主任和代办员。联系法官由辖区法庭或基层法院法官担任,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等工作;庭务主任由村居干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律师、协会负责人等担任,帮助群众进行诉前调解,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代办员由村社派专人负责,帮助群众在诉前、立案、审理、执行等各阶段完成各项工作。

  目前,普陀法院正在着手建设42个“共享法庭”站点。建成后,可实现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五大功能,切实把法律诉讼便民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标签: 调解;法庭;共享;普陀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共享法庭”家门口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