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普陀多举措帮扶残疾人暖人心
2021年12月02日 11:45: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普陀站 程星星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唐伟

  普陀沈家门兴建路一家店铺内,年逾不惑的张海斌在裁剪西装,18岁时便跟师傅学裁缝,2019年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服装制作项目第一名。2020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他租下了现在的店面,自主创业开设品牌服装工作室。“有了相关部门的经济扶持,才顺利开了这家店。”张海斌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对创业之路更有把握,也想为更多残疾人朋友就业提供帮助。

  这是普陀多举措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普陀聚焦健全残疾人就业帮扶、康复服务、兜底保障三大助残体系,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改善残疾人就业、生活、居住三类环境,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就业帮扶方面,普陀通过加大对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平台带动就业、政策性就业三大就业渠道的精准投入,支持残疾人自力更生。发挥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种养殖大户等载体的吸纳就业和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福利企业集中安置、辅助机构就业等政策性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共投入财政资金714万元,开展残疾人就业教育和职业培训327人次,带动残疾人就业700余人次。

  在康复服务方面,普陀不断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由此设立区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减免残疾人相关费用;一户一策开展无障碍家庭改造,改善住行条件;推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签约服务率达84%。截至目前,投入财政资金249万元,惠及残疾人3万余人次,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9.2%。

  在兜底保障方面,普陀不断打好惠残护残政策组合拳,增强残疾人幸福感。残疾人两项补贴、医疗保险补助、从事个体经营及灵活就业残疾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助等惠残政策应施尽施,确保残疾人权益应享尽享;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出台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为普陀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完善基层服务机构建设,7家“残疾人之家”已能提供托养、培训、文化等常态化服务。目前,普陀共投入财政资金4466.77万元,惠及残疾人近10万人次。

标签: 残疾人;普陀;就业;财政资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普陀多举措帮扶残疾人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