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正文
喜看神舟会天宫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中国人朝着建设空间站的梦想又迈进一步
2016年10月20日 04:01:32 来源: 浙江日报

  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

  中国人朝着建设空间站的梦想又迈进一步,而这其中还包含显著的国际意义:到国际空间站退役时,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神舟天宫成功交会对接

  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19日1时11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二号逐步靠近。

  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神舟十一号开始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3时24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个飞行器建立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

  自动交会对接实施期间,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值守,密切监视着飞船仪表盘上的各类数据和对接过程,认真执行各种指令发送操作,并通过天地通信系统,迅速准确地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

  航天员进驻空间实验室

  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后,19日6时32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在向地面报告对接完成后,根据地面口令,两名航天员解开束缚带,从座椅上缓缓起身,依次打开返回舱舱门平衡阀和返回舱舱门,进入轨道舱。他们在轨道舱脱下舱内压力服,换上蓝色工作服。

  完成各项准备后,景海鹏成功开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验舱舱门。随后,他们以漂浮姿态依次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据了解,他们将在舱内按计划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微波雷达助力完美对接

  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19日凌晨交会对接,是在微波雷达的精准导引下完成的。

  这是继成功助力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第四次完美表现。

  18日22时53分,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加电,完成开机自校准流程。加电数分钟后,微波雷达首次捕获目标,锁定后全程稳定跟踪,直至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

  参与这次任务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系统包括微波雷达和微波应答机。其中,天宫二号上的微波应答机为第二代新研产品,结合后续任务需求进行了小型化改进,比第一代产品更好用、更可靠,同时增加了通信功能,实现了测量通信一体化。神舟十一号飞船上的微波雷达依然为第一代功勋产品,一如既往稳定可靠。这次任务后,微波雷达也将升级为第二代产品。

  据介绍,微波应答机第二代产品体积、重量减小至原来的一半,功耗降低至原来的60%,实现了完美“瘦身”。采用的软件加固方法为产品搭建了一套“自我修复系统”,在应对空间高能粒子冲击时,能够及时识别损伤并快速恢复产品正常功能,极大提高了产品的长期可靠性,可适应空间站长时期服役要求。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标签: 神州十一号;航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0544426937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