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省人大代表许婷:长途拼车不能“任性”

2018-01-31 05:2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1.pn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临近春运“一票难求”,不少人返乡选择新兴出行方式——“拼车”。近年来,长途拼车网站、各式网约车软件的兴起,既方便了乘客又让车主有所收获。可这原本看起来双赢的事,却让省人大代表、开化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客运中心南站职工许婷忧心忡忡:“长途拼车背后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开长途400公里以上,必须配备2名专业驾驶员;连续开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凌晨2时到5时不能上路;车辆需要按时保养确保安全……”许婷代表在交通行业一线工作近30年,对长途客车运行细则熟记于心。她搜集到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春运期间,某顺风车平台共运送超过800万名乘客跨城出行,平均出行距离为135公里,最远出行距离是从海南省东方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里程高达4169公里。“乘客及拼车平台都无法对陌生车主的技术水准做出专业判断,车辆长途运行过程中是否有疲劳驾驶的状况也不得而知。”

  长途拼车无序发展对于客运行业的影响,许婷代表更是感触颇深。“这几年全省客运班车停驶严重,公路班车客流流失,高峰期车站调配车辆不够的状况时有发生。”她认为,若不规范长途拼车管理,将会严重影响老百姓出行。

  许婷代表带来了一份完善长途拼车规范的建议。她认为,目前拼车车辆保险信息、行驶过程中司机及车辆跟进状况依旧属于监管空白地带。“建议有关部门对网络拼车源进行严格审查,净化、规范拼车市场,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规范拼车运作,加强跟踪监管。”

标签:乘客;春运;车主;出行距离;出行方式;客运中心;南站;双赢 编辑: 蒋敏华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