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供电”保障冬日用电蛮拼的
2018年01月30日 09:20:1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连续一周的寒潮天气、春运即将来临,作为主城区的鹿城,用电是个很大的考验。记者昨天从鹿城供电分局获悉,该局通过提前为大客户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改造双屿客运中心开关站等举措,保障冬日用电。

  一项小措施,让前京小微园半年省钱14万元

  最近天气寒冷,很多人一回家就打开空调取暖,鹿城区仰义街道前京小微园的员工也不例外。但在去年6月之前,这里的员工,用电可没那么舒心,因为此前他们的电费是按工业用电收取的,每度电比居民用电贵0.36元左右。

  据鹿城供电分局仰义供电所所长王林海介绍,前京小微园2014年下半年开园,入驻企业达53家,从开园到去年6月份,这里的电费都是按照工业用电收取。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仰义供电所多方协调,将园区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进行改造,专供宿舍楼的用电,电价改为居民用电。他算了一笔账,以员工每天用电6小时来算,半年下来,该小微园的宿舍楼可节省电费约14万元。

  前京小微园的电费由电度电费和力调电费组成。在前京小微园开园之前,仰义供电所为小微园装了智能用电监测装置,实时监测小微园的用电情况,用户一旦快要达到力调电费的临界点,供电所就会由专人电话提醒小微园相关人员(超过临界点,就会受罚;不到临界点,就会奖励)。

  仰义供电所客户经理焦伟斌告诉记者,该所从2016年开始,陆续为每家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安装了电容器,降低电费成本。在用电高峰期,供电所专人监测企业的用电情况,提醒企业用关闭空调等方式节约用电。该小微园一企业负责人称,以前,他的企业力调电费因超过临界点,被罚过2000多元。装了电容器后,他几乎每月都能获奖励300多元,真是太划算了。

  仰义供电所将根据鹿城供电分局统一安排,为500多户工业用户量身定制用电方案,并采用智能用电系统,每15分钟收集一次客户用电信息,让企业用电用得明白又放心。

  改造开关站,双屿客运中心供电可靠多了

  农历年底,双屿客运中心又开始忙碌起来。如果在买票过程中停电,现场肯定会乱作一团。记者从鹿城供电分局双屿供电所了解到,从2016年双屿供电所对双屿客运中心的上级开关站改造后,这里的供电可靠性大大增强。

  双屿供电所所长卢晓龙介绍,双屿客运中心以前由鞋都变电所供电,当时只有两回10千伏高压线,还和别的企业共用。一旦鞋都变电所有了风吹草动,双屿客运中心供电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2016年,双屿供电所通过戴宅变电所为双屿客运中心增加了两回10千伏高压线,确保双屿客运中心的供电。如今双屿客运中心有四回高压线,如果其中某条线路发生故障,可以转由其他线路继续供电。当时双屿供电所还花了600多万元,对双屿客运中心的开关站进行改造,对老旧电缆等进行更换。

  以前,双屿客运中心如果出现供电故障,从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到赶到现场,少说也要十几分钟。如今,有些故障通过开关远程操作就能完成负荷转移,这样就把停电时间及影响降到最低。供电所工作人员近期还多次前往双屿客运中心,对配电房的设施、自备发电机等进行检查,确保寒潮和春运期间的用电安全。

  记者从鹿城供电分局了解到,为应对寒潮天气,该局组织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和安全应急办公室,指导雨雪冰冻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春节将至,鹿城供电分局对易发生雨雪冰冻线路、外力破坏段,开展针对性特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另外,该分局还组织人员对政府部门、医院、学校、车站、码头等重要用户及公共场所的供用电设施,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避免由于设备原因引起失电。

标签: 供电;客运中心;双屿客运中心;用电;鹿城供电分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