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聚焦职业女性二孩问题 4位女委员的“午餐会”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丁珊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丁珊) “胡委员,您刚刚的发言太给力了。”1月28日中午12时,正是用餐时间,省政协委员、嘉兴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冯丹在餐厅遇到胡柯委员,径直在旁座坐下来。

  就在先前结束的联组讨论会上,来自省总工会保障部的胡柯委员谈及“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这让冯丹委员心中惊喜:“这和我的提案不谋而合。”

  是不想生,还是不敢生?冯丹委员回忆起自己去年的调研经历,“不少女同志和我反映,她们担心遭遇职业‘隐形天花板’。比如找工作时,很多用人单位开门见山就问‘你要生几个’。”

  在现实中,女性生二孩遭遇职场“隐形天花板”的情况仍一定程度存在。

  “职业女性”“二孩”,听到两位委员的对话关键词,坐在同一张餐桌的湖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金淦英委员和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董事季红丽委员也忍不住加入讨论。

  季红丽委员想为企业说点心里话:“作为女性我感同身受,但作为企业出资人,我还要考虑企业的‘账单’。比如我们公司,招录一名育龄女性,需为此设置备选人员,为女职工生孩子时‘顶岗’。”

  “换位思考,能够理解。”胡柯委员点了点头,“如果单位有处于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在安排工作量时一般都会有所照顾。”

  “生育已经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事。”放下筷子,金淦英委员说,需更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配备提升公共服务。“‘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们每年都会为此发声。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工作’,相信会很快惠及更多人。”

  “我这次的提案也从用人单位角度提了一些建议。”冯丹委员说,比如政府对录用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单位给予税收减免,对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缴费适当予以财政补贴,对用人单位投入的哺乳设施成本进行税收抵扣等。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