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有一种转变让人踏实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6:42 来源: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 客观而言,去年以来的外部经济环境并不让人省心。笔者原本以为,这或许会是一次企业家大倒苦水的省两会,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的企业之所以在近几年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是因为我们只专心做擅长的事。今后我们还会这么干!”这是一位企业家代表的笃定。

  “我要为传统制造业呼吁,传统制造业大有可为!”这是一位企业家代表的坚毅。

  “高端装备制造的方向,我是看准了,哪怕亏个十年我也坚持,这条路我就坚持到底了!”这是一位企业家代表的果敢。

  “传统和转型并不冲突,很多优质传统制造业使用的正是高科技,‘张小泉’干得过‘双立人’,这就是转型!”这是一位企业家委员的觉醒。

  诸如此类的代表委员发言,笔者在现场屡有耳闻,心生触动。或许,这几年,一些企业家确因成本的提升、竞争的加剧、外贸的碰壁而倍感压力。传统产业到底有没有出路,到底要不要转行?这样的问号,曾考问过不少浙商,甚至催生了一些向着“风口”的冒进。但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本次省两会上,越来越多的浙商愈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价值所在。他们的目光越来越专注,目标越来越明确,信心越来越充足,底气越来越雄厚。什么该改,什么该坚守?什么能穿透岁月而价值恒久?他们的认识越来越清醒。

  这是一种让人踏实的转变。这种转变,笔者以为恰恰体现了浙商历经磨练之后,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化,转型路径更加明朗。这种明朗,是能映衬企业家精神核心特质的东西。相信它可以抵消外在风雨带来的冲击,也可能会比外在机遇更加有效地支撑起浙商长久的辉煌。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