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接听热线 调处案件 约见访户 80后信访女干部的一天
2016年06月03日 18:3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朱旭恒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吴丽娟的一天,是从面对一个个信访难题开始的。

  一头披肩长发,一身裙装干净利落,吴丽娟是德清县舞阳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也是信访干部中为数不多的“娘子军”。

  5月12日,正是周四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各乡镇(街道)领导要在本乡镇(街道)坐班接访。作为街道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吴丽娟要提前通知街道接访领导和陪访人员,布置好接待场所,并在街道电子屏发布接访通知等。早上8时多,一切准备妥当。记者也跟随她的脚步,记录下她忙碌的一天。

  早上8时:

  接待室里热线不断

  80后的吴丽娟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2012年10月,吴丽娟从县级机关竞岗交流到原武康镇,成为一名乡镇信访干部。

  回顾这些年从事信访工作的点滴,吴丽娟见得最多的是群众的无助和期盼的眼神,遇到最多的是群众的烦事和难事。“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机关办公室,我却觉得,基层很有活力,跟老百姓打交道,帮他们解决问题很有乐趣。”吴丽娟说。

  今年初,德清县调整了部分行政区划,撤销武康镇、三合乡建制,成立了舞阳街道、武康街道等4个街道。吴丽娟离开了工作了3年多的武康镇,来到了舞阳街道,继续从事信访工作。

  当天的接待室,热线电话不断进来。有村民反映,村里的毛竹山本来承包给一村民,现在合同到期了,村委会没有公开招标,又把毛竹山承包给这个村民,希望相关部门查处。吴丽娟立即拨通了该村治保主任的电话:“新的合同签订了没?没签的话先缓缓,等我们来看看。”

  按县里的要求,12345政府阳光热线电话派单后,承办单位两小时内要联系当事人,一般5个工作日内要办结并回复。“上个月热线电话就接到39件,平均每天都要处理一两件。”舞阳街道11个村、3个社区,有村民举报违章、也有邻里反映环境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问题,吴丽娟说:“只要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肯定要处理好。”

  中午11时:

  解开上访户多年心结

  临近中午,吴丽娟敲开县信访局局长的办公室大门,递上了一份报告,内容为一个上访户老沈申请的困难补助。十多年前,老沈跟邻居发生纠纷,因对派出所处理和法院判决不服,老沈已上访多年。考虑到老沈家境贫困、加上年事已高的实际情况,经多次协调,吴丽娟为他申请了困难补助,也让老人解开了多年心结,不再上访。

  从事信访工作3年多来,吴丽娟接待过情绪激烈的上访群众,看过太多怒气冲冲的脸色,听过无数埋怨数落的话语。“信访工作很烦、很累,也挺得罪人。有时,一些老百姓会把对政府的不满发泄到我们的身上;有时,他们的一些诉求确实过高。我只能说,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吴丽娟处理问题柔中带刚,却又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用细心、耐心,化解了一个个难题。

  傍晚6时:

  奔走在调解路上

  下午,吴丽娟要去的是塔山村。前几日,塔山村的村民董某上访,反映自己家租出去的承包地被租地的养鸭户倒了泥土,要求恢复原状并收回土地。吴丽娟已经提前联系好双方当事人、村干部先进行协调。去村里的路上,她又给一位相熟的律师打了电话,请他前去提供法律意见。

  然而,一个下午的协调,双方当事人各不相让。最后,约定在即将召开的村民小组会议上,当着小组组员的面,再作商讨。

  “估计还要再来几趟。我们会尽力协调,实在不行就要通过法律途径了。”吴丽娟略作思考后说,“基层做信访工作,就是在法与理之间寻找平衡点。”

  还在塔山村做调解时,一位老访户又给吴丽娟打来了电话,说自己已经在办公室里等她了。

  匆匆赶回办公室,吴丽娟给一位大姐泡了一杯茶。原来,10多年前,这位大姐所在的村子拆迁,当时她所住的房屋是未批先建,无法享受和其他村民一样的拆迁补偿,但她的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经过吴丽娟和街道副书记等人的多次协调,同意在按原有政策安置补偿的基础上给予困难户适当照顾,但是对方表示,余下的钱她也负担不起,一次次上门反映。吴丽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陪她拉起了家常。

  在劝说下,大姐终于回去了。“做好信访工作的态度很重要,我们既要解决问题,也要疏导情绪。对于不合理的诉求,我们只能耐心劝说。”吴丽娟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多年的接访工作中,吴丽娟累计接待上访群众有多少人次,调处信访有多少件,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记者留意到,一天下来,吴丽娟已经接到了10多个电话,调处了3起信访件,约见了2个老访户。傍晚时分,太阳西沉,“我整理下材料,今天刚好值班,等会还约了个老访户。”吴丽娟的忙碌生活还在继续。

标签: 信访;干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