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钦祥:乡村谋振兴干事劲更足
2018年02月08日 03:21: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王江红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王江红) 2月5日早上7时刚过,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已在村里走了一圈,仔细查看旧村改造情况。

  在花园村柳塘小区,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村民陈会庆家的房子即将结顶,他盘算着开家民宿。陈会庆告诉记者,这些房子都是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建造的,他还拿到了建房补贴。“我们花园村村民,幸福的事情多着哩。”陈会庆骄傲地说。

  花园村以前是一个出了名的穷山村。“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是旧时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1981年,邵钦祥等人凑了1500元,办起花园村首个家庭作坊式小工厂——蜡烛厂,由此走上以工强村之路。经过30多年的创业拼搏,如今,花园村已经成为拥有近万村民、5万多外来人口、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83家个体工商户的“超级大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也是节节攀升。除了建房补贴,村里还建立了奖学金制度等多达31项福利。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游客超过350万人次。

  然而,当花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时,周边村庄却相形见绌。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是真富。”2017年3月,又有9个村并入花园村,邵钦祥谋划着村子的未来。“经过商量,我们觉得得先美化村子,才有发展的路子,我们拆了危房治了水,还铺了道路搞了绿化。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花园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采访期间,主题为“赶上好时代”的“花园村晚”在村剧院热闹上演。一个个富有乡土气息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花园村人的幸福生活,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邵钦祥说,如今的花园村,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机遇期。他欢迎大伙有机会来花园村走一走、看一看,为村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更多英才安家落户,让花园村的明天更美好。


标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基层声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