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要闻 正文
一个窗口带来的“化学融合”
宁波海曙区培养办事“通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12月06日 15:07: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尤畅 王丹静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张黎升


CshKFVom38GAYrFWAAJqASKitOE013.jpg

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正为办事群众进行解答。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裴建林 尤畅 王丹静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张黎升)12月4日,为了给宁波中网世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理工商企业设立登记,叶时芬一早就来到宁波市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她找了个空闲的窗口,将材料递进去,半个小时后,五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就到手了。“‘一窗受理’名副其实,特别棒!”时常要替企业办理商事登记的叶时芬竖起大拇指说。

叶时芬仅用半个小时就办妥事,受益于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最近推出的窗口“全科医生”。不久前,3名窗口“全科医生”在大厅社会事务区先行上岗,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明显,平均办理事项时间缩短了10至1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12月4日,这一模式被复制至商事登记区运行。

4日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大办事区人来人往,前来办事的群众不用人工分流,无须引导,直接将材料递进“一窗受理”窗口,就有工作人员收件受理;后台则有多个“格子间”,由多个部门集中办公,流水作业。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各部门审批完成后,许可文书被送至出件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统一出件。

“4月初,我们通过归并组合、流程优化后换上社会事务、商事登记、基建审批等区块名字,但简单的归并组合只是完成了各审批职能部门的物理聚合,表面上是‘一窗受理’,实际上还是以各部门受理自己部门事项为主。”海曙区审管办副主任王民源说。

“主要问题在于原来各部门的窗口人员,只熟悉本部门本窗口的业务,达不到全科精通、全科受理的要求,有时无法给群众提供准确咨询答复,反倒使群众多跑了腿。”窗口工作人员李媛媛现身说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曙区审管办与区编委办、区人社局沟通后,在全省首创了窗口人员综合受理“审批考级制”,通过导师培训、考试评级等方式培养窗口“全科医生”。

常态化培训率先在社会事务区实施。各审批部门业务骨干成了窗口受理人员导师,窗口人员在1个月内,接受了三轮导师培训,每轮培训后都要进行审批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考试,由各审批部门、审管办组成的窗口受理人员评定小组评定技能等级,颁发等级证书。

海曙区审管办主任王明波说,为保证窗口人员业务技能保持高水准,培训和考试实行常态化,并根据每次成绩重新调整技能等级,避免“一考永逸”、学习懈怠现象。

“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王明波说,“截至目前,社会事务和商事登记两个办事区有20余名窗口‘全科医生’,这些‘通才’让‘一窗受理’从物理聚合升级为‘化学融合’,彻底改变了‘一窗受理’之前的貌合神离状况,实现了真正的融合。”

记者走笔:“笨”办法里有实效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大地不断推进,涉及“最多跑一次”的新闻词条在不断更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加。

  在这项改革中,“用户导向”和“用户体验”是两大关键词,老百姓和企业的获得感是这项改革最终的落脚点。这就要求不仅要追求形式的变,更要把握其本质内核。

  导师轮训、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考试、等级评定、持证上岗,宁波市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培养窗口“全科医生”的做法初看很“笨”,可就是这个“笨”办法,倒逼窗口人员提高本领,破解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中的难点、堵点,让“最多跑一次”实现了“化学融合”。

  一项改革成功不成功,就看人民满意不满意。从叶时芬办事时的微笑,可以读出愉悦;从她竖起的大拇指,可以看出她这趟办事之行“用户体验”不错。

  这样的获得感,让人备感亲切和振奋!(尤畅)


标签: 窗口;叶时芬;登记;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tjj/xsd/yw/201712/W0201712065888451668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