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立岱村:谁“拿”走了住房困难户的宅基地?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小强热线记者 王海瑛)日前,绍兴立岱村的村民吴师傅给小强热线打来电话,吴师傅是一个住房困难户,他在十年前已经向村里多次申请宅基地要求建房,但村里一直告诉他现在土地批不了。前段时间,一个偶然的发现,让吴师傅大吃一惊,原来他申请的土地,十年前,国土资源局已经将宅基地审批给他了,可是在这块宅基地上建房屋的却另有其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而在吴师傅的事情出来后,其他村里的住房困难户也去国土资源局调查,发现很多人的情况跟吴师傅一样。

       十年前申请的宅基地被“偷偷”挪用

  吴师傅是绍兴灵芝镇立岱村的村民,十几年来,他和老婆孩子一家三口人都寄住在同村的弟弟家里,是立岱村典型的住房困难户。

  从1999年开始,吴师傅就向立岱村申请宅基地,可是十年过去了,他还没有申请到建房的土地。

  “没有房子啊,只能寄住弟弟家了。”吴师傅说,“村委说没有地了……”.

  前段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师傅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在国土资源局的档案里,他十年前申请的土地当年就已经审批下来了。紧接着,他又发现,在审批的呈报表里,从签名到盖章,用的竟然都是他的名字。

  吴师傅说,这些签名都是伪造的,私章是伪造雕刻的,根本不是他的签名。

  别人伪造自己的签名,目的显然是冒领本属于自己的宅基地。果然,吴师傅后来发现,国土资源局审批给自己的那块土地,已经有人在上面造起了房子。而在绍兴市立岱村,吴师傅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姚女士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30多平米的房子里,从1998年开始她就向村里申请宅基地,但是,村委给他的她答案和吴师傅一样。

  “村里说没有土地了,没有的,审批不下来的。”可是十年后的现在,姚女士也发现,当年她申请的宅基地,国土资源局也早就批给她了。审批呈报表上的签名和盖章也都是姚女士的名字。显然,也是他人伪造的。

  “不是我签的,不是我盖章的,这章也不是我的……”姚女士说。

  吴师傅和姚女士的事情立刻在村里炸开了锅,立岱村当年的住房困难户纷纷去相关部门进行查询,结果发现,他们的情况和吴师傅姚女士一样,土地早就批下来了,也被别人占用了。

  记者了解到,立岱村被伪造审批材料的住房苦难户,现在已经发现的,有十几户。

  这些土地都去了哪里?

  那么,真正住房困难户申请的土地,为什么拿不到手呢?这些土地都去了哪里呢?按照立岱村住房困难户申请宅基地的流程,村民要是先到村委申请土地,村委将建房用地呈报表经过乡政同意后,再到当地国土资源局去审批土地。审批成功后,村委也是最先知道的。可是,明明是这些人申请的土地,村委为什么还分给其他村民呢?

  到底是谁伪造了这10几份建房用地呈报表呢?我们了解到,国土资源局审批下来的土地,最先经手的是当地的村委。在这些呈报表上,盖着立岱村的两个经办人的私章,而这两个人就是当年的立岱村的党总支书沈云康和村长韩美娥。

  村民告诉我们,这两个人现在都还在立岱村就职,沈云康现在依然是村党总支书,而韩美娥现在的职务是村妇女主任。按照村民们的指示,我们首先找到了沈云康的家里。

  沈云康的母亲告诉记者,他出去了,不知道他去哪里。这几天都不会回来了。

  沈云康不在家,不过,我们随后找到了另一个经办人,当年的村长韩美娥。对于这件事情,韩美娥表示,他和沈云康的操作的确有问题。

  “这个操作是不规范。”妇女主任(原村长)韩美娥很干脆的承认了,伙同沈云康伪造呈报表这件事情。可是,他们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呢?

  妇女主任(原村长)韩美娥表示:他们没有钱来造房子。

  后来,我们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立岱村原党总支书沈云康,关于伪造呈报表这件事情。他给了我们一个更详细的解释。原来,住房困难户要想申请宅基地,必须要交一笔额外的费用给村里。可是,考虑到他们根本出不起这笔钱。村里面于是伪造了这些住房困难户的材料,拿到了国土资源局审批的土地,然后把这些土地给卖给了其他出得起钱的村民了。

  “他们拿不出钱来啊!”原党总支书沈云康再次说。

  沈云康表示,他伪造这些农村私人建设用地呈报表,是为了造福其他村民。可是,按照十几家住房困难户的说法,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卖地行为。

  “给我们的话,我们只要付一间2000块钱,但是他卖给其他村民,可以卖8000块钱一间。”他们说。

  我们了解到,这起呈报表伪造事件发生之后,沈云康于三天前被镇里免去了职位。那么,这是不是灵芝镇已经介入调查处理此事一个标志呢?

  党委委员副书记沈水告诉记者,是沈云康自己要辞职,镇里只好免他的职,并不是因为这次的土地问题。

  如此看来,上级部门对沈云康伪造土地申请材料的事情,竟然直到现在都没有做任何处理,原因何在呢?

  党委委员副书记沈水表示,他这么操作是有问题,但是有没有违反党纪党规,还不能确认。

  灵芝镇的说法是,他们现在还不能确认这起伪造呈报表事件的性质。那么,接下来,我们必须要提出另外一个部门了。那就是国土资源局。他们在审批那些宅基地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进行过核实吗?

        一道道的关口是怎么管的?

  按照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呈报要求,申请建房户主要有申请人的签字盖章,然后再由村委,乡镇、县土管意见,最后由市国土审批,经过一道道的关口,那么,这份由村委伪造了申请人材料,在最后的国土资源局审批过程中,难道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随后来到了绍兴镜湖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刚走到局长室门口,正碰到局长准备出门,正好和我们撞了个正着。

  国土资源局局长正要出去,不过,最后,这位局长答应,可以给记者几分钟的时间。

  “这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都是后来调过来的,我们现在在帮他们擦屁股。”这位局长表示,这个事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可是,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反问一句,这样的遗留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如果说,国土资源局在当时进行一个审核的话,这些伪造的呈报表应该说,很容易就会露出马脚。

  当时有没有公示过,按理说要公示的。

  村民:没有公示过的。

  相对于追究十年前的责任,也许,这些住房困难户的现实处境更加重要。现在最新的消息是,当地国土资源局和灵芝镇对于此事已经有了初步的处理意见——那些没有拿到房子的可以重新申请;对那些违规拿到土地建房的,不给办产权证,对这些住房有困难的,重新给他们安置。

  【编后语】在小强热线的关注下,10几位住房困难户们的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我们在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但是是谁造成了他们10几年来的住房困境呢?对于沈云康,对于韩美娥,他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我们希望,当地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快进度解决大家住房问题的同时,也要把这起性质恶劣的呈报表伪造事件调查个水落石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友和门诊部做B超说怀了一个 流产后却是双胞胎
·兰溪市政协委员闹市区打人?一个停车位引出的纠纷
·滨江保亿大厦变身超级桑拿房?夏天过道里实测56℃
·金华中华广场六年办不出房产证 房产商至今躲躲藏藏
·挂盐水时被要求换位置而摔断腿 卫生院关门避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