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八八战略”新答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串珠成链 打造创新“金钥匙”
2018年06月15日 12:18:47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陈婕、苏韬、傅筱铭、林晨、管晴川、周虞、卢嘉玺 蓝媒号•余杭台报道)“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名校名企名城,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成为浙江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这里是浙江大学的超重力离心模拟实验基地,眼前这个有点像“巨秤”的大家伙,能够模拟现实生活中难以产生的超重力环境,可以在短时间内观测到岩土体成千上万年的变化,从而为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找到解决办法。

  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斌说:“我们能够利用这样子的超重力实验,去揭示现场的岩土体的演变和灾变,从而为我们找到比较好的抗震措施。”

  眼下,科研团队正在打造“巨秤”升级版。到明年年初,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更齐全的超重力实验室,将在城西破土动工,它将成为我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浙江大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指挥办公室主任杜尧舜表示,落户在余杭未来科技城,对于带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会带来巨大的作用。

  “国之重器”花落城西,对于在城西工作十几年的尹飞而言,放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浙江省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在这之前确实不敢想象,之前我们这个区域它就属于杭州市的一个郊区,就是一片农村,你看到的东西大道、文一西路都没有,这些交通的主干道路都没有。”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调研员尹飞说。

  基础设施和科研环境落后,如何引来“金凤凰”?转机发生在2003年,这一年,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强调要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大紫金港校区、青山湖科技城和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先后落地,海创园和梦想小镇让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和创业人才纷至沓来。然而,在创新要素的集聚过程中,新的瓶颈又凸显出来。

  如何集聚的产业由“量变”转向“质变”?在浙江省微波毫米波射频产业联盟,眼前这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专门用于“北斗”卫星系统,是卫星不可缺少的“眼睛”和“耳朵”。而生产这个核心部件的,并不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从材料外延到设计再到封装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浙江省微波毫米波射频产业联盟理事长郁发新说:“可能有团队擅长于做设计,而不擅长别的工作,如果硬要赶鸭子上架,未必做得很专业,所以这样我们把这些团队串起来,进行优势互补,把全产业链打通。”

  打通科研“全产业链”,让射频产业联盟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芯”。而在整个城西科创大走廊,一个更大的串联计划正在实施。截至目前,大走廊上共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95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40家。从地图上看,形状恰如一把“钥匙”。作为大走廊上的科研“重器”,之江实验室将致力于人工智能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争创国家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之江实验室作为科创大走廊的灵魂工程,它要成为集聚人才的最大的平台,成为核心技术突破,原始创新迸发的牵引性力量,要成为未来推动区域发展,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力量。

  紧邻之江实验室的阿里达摩院计划投入1000亿元,在量子计算、芯片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 到2022年,大走廊将集聚科研院所、科创团队各100家,高新企业 1000家,实现区域内所有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串珠成链”,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表示,将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使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科技企业云集,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型载体丰富,科技资本雄厚,这样的一个创新高地,为早日实现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力量。

标签: 走廊;八八战略;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人文优势;区域创新体系;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