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生产总值296亿!浙江第一镇半年报亮眼,看浙江第一镇变迁史
2019年07月24日 13:19: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观察员 金毅 余杭晨报记者 杨嘉诚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全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乡镇经济在浙江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众多乡镇企业的浙江第一镇的变迁,体现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变迁,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浙江经济发展正在向高质量迈进。

  刚诞生的浙江第一镇的半年报让人振奋。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半年报近日出炉,该开发区前半年的生产总值为296亿,实现财政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34.4%;地方财政收入23.1亿元,增长32.1%。

  就在不久前,浙江省统计信息调查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今年的浙江省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东湖街道被评为浙江乡镇综合竞争力第一。

  东湖街道所属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经济两大特色主导产业,集聚了老板电器、贝达药业、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诺贝尔、东华链条、民生药业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成为余杭区乃至杭州市和浙江省的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据知情人透露,东湖街道是开发区的下属街道,他本身没有产业。但余杭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与承担社会治理职能的东湖街道分不开。这样的第一镇,实为特殊。特殊就特殊在东湖街道拥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平台,这使东湖街道站在对外平放的高地上。

  说起浙江第一镇,其实大家估计并不陌生,从拥有众多上市公司,领一时风气之先的柯桥区杨汛桥镇,到近年来屡登榜首的乐清市柳市镇。这些闪亮的浙江第一镇,如璀璨明珠镶嵌在浙江的经济版图上。

  浙江第一镇的变迁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几十年来,虽然评比的部门有所不同,但都比较权威;榜单名称有所变化,但都紧扣经济综合实力或竞争力。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数年间。

  一起来回顾下这些年浙江第一镇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浙江的乡镇很多是鱼米之乡,工业比较少,乡镇之间也无从比较,都不富裕。改革开放初期,在农村出门基本靠走,一辆自行车就是家里的大件。大批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走南闯北,希望能走上致富道路。

  上世纪80年代,电气巨头南存辉时年十五六岁,在温州乐清柳市镇上当修鞋匠,他发现柳市老街两边的店铺慢慢都成了清一色卖电器产品的商店了。大家背着包,来去如风,很多人鞋子和包磨损得很快,经常找他来修。一聊天才知道他们都是跑供销的,在卖一些旧电器,也就是电子旧货翻新。南存辉修鞋赚的钱还可以,但觉得搞电器可能更赚钱,就与3个朋友合伙在柳市街上摆起了电器柜台,开了一个前店后厂式的家庭作坊。当时在柳市镇,大大小小的电器厂家就有1000多家。

  越来越多的乡镇,像柳市镇一样走上了工业发展的道路。区域经济发展起来了,县与县、镇与镇的“比拼”势在必行。而这,也慢慢“催生”了浙江第一镇。

  1991年全国百强县评比首次举行。浙江何时举行首次百强镇评比,资料暂不可考,但在浙江日报的公开报道中,改革开放后的首次有第一镇见诸报端,是1993年1月的报道,题为《柯桥堪称浙江第一镇 年人均工业产值2.2万元》,也就是在1992年的浙江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评比中,柯桥镇名列前茅。省内有学者专门撰文总结这次百强乡镇的成功经验,认为在百强乡镇中,凡是乡镇企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几乎都有一批专业市场,其中有些还是辐射全国的大市场。柯桥镇作为纺织强镇的代表,正拥有全国最大的柯桥轻纺城市场。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浙江的一些乡镇企业主尝试资本运作,谋求变大变强,争取上市,这也带动镇里的其他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21世纪初,柯桥镇附近的杨汛桥镇异军突起,在2002于2004年间连续三年夺得了浙江第一镇桂冠,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民营企业争相上市,一度拥有8家上市公司而成“中国资本市场第一镇”。当时,仅有3万人的小镇,却创造了浙江一个中等县的财富。

  历经“农村工业化、资本国际化”两次创业后,目前杨汛桥镇虽然跌出了榜首位置,但仍是各类百强榜单常客,浙江树人大学落户杨汛桥、建设世纪联华物流配送中心……作为绍兴接轨杭州都市圈桥头堡的杨汛桥镇目前正发力服务业。

  2005年,宁围镇超过杨汛桥镇,成为浙江第一镇,它也是资本市场的明星乡镇。早在1994年,鲁冠球创办的万向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而镇域内的传化集团,也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同样在资本市场发力的,还有诸暨店口镇,它也拥有众多上市公司,仅海亮集团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它被称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从现有资料看,仍未摘得浙江第一镇的桂冠。

  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尤其2014年,全国千强镇评比榜单推出以来,乐清市柳市镇多次成为浙江第一镇。

  知情人给出柳市镇的一个密码是转型升级,电光科技成功上市,西屋电气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将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向新的领域,2015年,柳市镇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浙江第一镇不仅引领乡村振兴,更引领着城市化的推进。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后,浙江第一镇的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一些第一镇,纷纷改名为街道,城市经济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宁围街道从钱塘江畔的滩涂开始,它是昨天的峰会主会场、今天的城市主战场、明天的亚运主阵地。这片热土正经历着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基地变总部的转型。

  辖区群众的收入也不断增加。举个例子,2018年,柳市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08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189元,分别增长8.8%和11.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浙江的乡镇中,尤其在这些第一镇中,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浙江第一镇的变迁带来了哪些启示?

  启示一、浙江第一镇的变迁,也体现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的升级换代

  比如,杨汛桥镇经过发展阵痛期,以铁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腾笼换鸟,涅槃重生,实现由“黑色GDP”走向“绿色GDP”的华丽蜕变。浙江树人大学、商贸城、物流基地、大数据产业园……绿色、创新的现代服务业,成了杨汛桥镇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而宁围街道依托现有的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产业,加大技改投入,集中向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发展,重点引导做好万向、传化等龙头企业的技改转型,引领宁围经济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升级。

  启示二、浙江第一镇的实体经济较强,专注实体经济,才能有未来

  浙江第一镇的实体经济都非常强,可谓实体经济立镇。以柳市镇为例,多年来,柳市镇的众多民企专注低压电器生产,被称为电器之都。

  启示三、浙江第一镇的崛起,也伴随着一批知名浙商的诞生,要加快发展,须注重发挥浙商的主观能动性

  浙江第一镇的变迁史,也是一批浙商的发展史,宁围街道的鲁冠球、徐冠巨,柳市镇的南存辉、胡成中,杨汛桥镇的庞宝根、周永利,老板电器的任建华都是在各自领域响当当的人物。加快发展,尤其需要培育扶持本乡本土的民营企业家。

标签: 浙江;柳市镇;变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产总值296亿!浙江第一镇半年报亮眼,看浙江第一镇变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