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
2019年08月24日 16:3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摄像 施雄风 通讯员 王树梅

  浙江在线杭州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摄像 施雄风 通讯员 王树梅)“在修复过程中,不能添加和减少任何文字内容信息,要实现最小干预,做到修旧如旧。”今天上午,在专业修裱室里,浙江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副处长陈红,向一群青少年们介绍了修裱这门古老、神秘的技艺。

  为了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省档案馆在暑期联合浙江在线、杭州市少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我是小小讲解员”“我是小小档案员”和“我是小小修裱师”系列活动。今天,该系列活动迎来了最后一场,即以“兰台工匠展绝活 档案修裱我传承”为主题的2019“我是小小修裱师”职业体验活动。

图片11.jpg

  数十名来自杭州各个学校的青少年,通过“浙江在线微说城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现场,青少年们先是参观了“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主题展览,然后在陈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档案修裱室,直观地了解档案保护工作,以及“什么是档案修裱”“为什么要进行档案修裱”“档案修裱的价值和重要性”等知识。通过这次活动,青少年们认识到档案修裱在档案保护和历史记录、文化传承中有着重要作用。

  “修裱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手工技术,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能够安全、有效地对一些破损的档案进行修复。”陈红老师在现场告诉大家,修裱技术有非常多的内容,函盖了揭粘、修补、托裱、干燥、修整、装帧等六项技术近二十道工序。无论是频繁利用造成的档案磨损,还是因年代久远而发黄变脆或是受潮积压形成的“纸砖”,都能在档案修裱师的手中获得新生。

图片12.jpg

  在向陈红老师学习完相关知识后,青少年们在修裱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体验了一把修裱工作。

  先把要修复的档案摊平在塑料薄膜上,用水轻轻喷湿,让档案湿润舒展,再在档案的背面轻刷一层浆水,对破损处进行修补,修补后加上一层托纸进行加固,最后上樯等待自然干燥,修裱工序才算完成了。

图片13.jpg

  来自杭州市之江外语实验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叶涵芮,今天第一次走进修裱室,她既好奇又兴奋。“修裱室外面的海报我看了好几遍,感觉很新鲜很有趣。后来,我自己动手去做,一不小心就把纸弄坏了,一定要很小心、很仔细,职业修裱师真不容易。”她说。

  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告诉记者,伴随着“我是小小修裱师”活动的举行,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们今天也在省档案馆,为参观者提供暑期最后一次讲解志愿服务,代表着该系列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14.jpg

  “在档案馆开设第二课堂,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档案馆,是我们加强档案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从2017年10月开始,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好几年。今年,每次活动我都到现场,能够亲身感受到小朋友们那种激动、好奇的心情,在这里既看展览,又现场动手操作,通过这样的形式学习知识,感受档案文化的魅力,很有意义。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开展这类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丁越飞说。


标签: 档案馆;修裱师;浙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习传统老手艺 浙江省档案馆来了“小小修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