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19年10月01日 07:42: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之江平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 

(一)

70年前,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个新的纪元开启。

7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东方传奇,一刻也没有停止令世人惊讶的脚步。

70年,改天换地,创造中国奇迹。

如今,再短的时间也藏不住中国的发展。一分钟内,“复兴号”前进5833米、全国GDP增加1.57亿元、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2370.7万元的货物商品进入中国……

纵跨70年,我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00多亿元到突破90万亿元,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为10.6%,到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9.6%,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红利。

国际往来和经贸合作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国际货物贸易规模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对外投资的层次水平跃升世界一流。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近60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建成覆盖近14亿人的社会保障网,创造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

“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C919大飞机、天眼、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重大科技成果和工程数不胜数,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事物惊艳世界。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

一切远不止时间的力量。盛世如您所愿,回望那段尚带温度的时光,其中的艰难困苦,唯有改造山河的中国人民最能体会。

曾记否,近代以来的炮火战乱,民族积贫积弱、任人欺凌,国家四分五裂、危如累卵,人民缺衣少食、家园破败;

如喷薄日出,如万钧雷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新中国,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光明前景。

70年,波澜壮阔,奋斗始成。

一个刚从百余年受压迫、受奴役、受欺凌的黑暗中走出的国家,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闯关夺隘、锐意前行的图强史。

曾经险些“被开除球籍”,如今“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伟大的中国奇迹也是献给世界的“礼物”。中国不但以自身的发展为破解世界性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还让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大大拓宽了世界各民族发展自身的想象空间和路径可能。

(三)

东海之滨的发展历程,如江河入海,一刻不歇地奔腾汇入共和国70年历史变迁的激流。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用70年的壮丽成就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70年间,浙江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比1949年分别增长610倍和20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分别增长478倍和580倍。

既讲普通话,又讲浙江话,浙江积极探索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使民营经济发展成为最亮丽的“浙江名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制度供给;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推进全面开放;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打造现代化先行区;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山海呼应、区域均衡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延续“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创富故事……

(四)

每一朵翻飞的浪花,都折射着太阳的光辉,背后都是水流相激的磅礴之力。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为什么能?

所有的旅程都有起点。嘉兴南湖一条红船劈波斩浪,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才有了70年澎湃激越的共和国成长史。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革命红船在浙江起航,也构筑了浙江70年发展进程的内在优势。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紧随其后,以源源不断的地域性实践,丰富着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在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的激励下,浙江人民才有了破旧立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底色,才有了在各项事业中不屈不挠、奋勇争先的坚韧毅力。

改革开放,浙江牢牢抓住了历史机遇。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实实在在地化作了敢干、实干、巧干的动力。

领导干部一声“出了问题我负责”,满怀豪情地放胆一试;草根企业家怀揣“四千精神”,到世界各个角落白手起家;浙江群众善于突破限制,创业创富,用自己汗水构筑起富庶安康的日子。先行先试,试出了义乌经验,试出了温州模式,试出了许多个“全国第一”,书写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味”的发展路子,在全国范围内确立了先发优势。

沧海浴日,金轮晃漾,新千年的第一缕曙光从浙东的海面照射而来。进入新世纪,一些矛盾问题在浙江早发先发,面对“成长的烦恼”,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首次系统提出了“八八战略”。

这一战略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战略前进方向和精准战术指导,是浙江成功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做深做实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让浙江成为全国体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

一路风云激荡,一路凯歌嘹亮。浙江70年之变,从一个省域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浙江70年之变,始终闪耀着“三个地”的胆略、智慧与担当。

(五)

永远的初心,不变的信仰,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才能收获一个接一个顺利的抵达。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在《变革中国》一书中写道,“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办法用传统的西方经济学来解释。中国改革的成功,是人类行为的意外后果”。他只讲对了一半。

西方经济学原理解释不了中国发展,但中国的任何成功都不是“意外”。解读70年中国奇迹,要从中国道路中寻找答案,要从这条道路的领路人身上寻找答案,从行路者身上寻找答案。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总结清晰而有力。

这是一条现代化强国之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开创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可能。

这是一条不断创新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赋予科学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

这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始终致力于与全世界各个国家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承诺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样一条路,需要强有力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

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既是旧世界的破坏者,也是新世界的建设者;既能够结束“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的局面,也能够带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始终以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旨归,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古希腊戏剧家索福克斯说,人比所有奇迹更神奇。人民永远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

这条极不平凡的路上,为中国强起来而努力的行路人,创造了一段段生动记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奋斗者,创造了一个个里程碑。一路走来,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人民群众始终坚持跟党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外卖小哥、田间农民、写字楼白领、科研工作者……正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理想变为现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六)

舟山带鱼丰收季,一群渔民劳作后在码头上休息,神情笃定放松。一场展现新中国70年成就的摄影展上,国画《立冬》这样呈现收获后的表情。

回望新中国辉煌成就,如同辛勤的渔民凝视收获,喜悦之中饱含对未来的坚定信念。深刻总结70年历史性变革蕴藏的内在逻辑,我们将获取继续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强大中国的宝贵经验。

见证盛典时刻,难掩激动之情。今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亿万个滚烫的胸膛,跳动着一颗同样的爱国心脏。今天,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5700多万浙江儿女信心高涨,征战“两个高水平”斗志昂扬。

共和国永远年轻,奋斗者成就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地迎接下一个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翻地覆慨而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