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咖解读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个五十年,“网”事更美
2019年10月21日 05: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CshKIF2srSKAUVQNAAIGPys_A08805.jpg

图为“乌镇论道——‘互联之美’”圆桌会谈现场。 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严粒粒) 把握了现在,就把握了未来。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年,20日下午,以“面向未来——互联网的下一个五十年”为主线的“乌镇论道——‘互联之美’”圆桌会谈在乌镇举行。现场多位顶尖专家多角度解读互联网的演进历程与趋势,带领大家体味“互联网之美”。

  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村井纯看来,美在于体会不经意间到来的惊喜:“上网这件事,50年前还需要一根网线,50年后的移动终端居然只需要连上WiFi。当初我们把计算机联上网的时候,完全想象不到如今的样子。”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将美的触感落到人民美好生活的便捷体验上:“网络技术不是只能用于人与人的沟通,购物、看病……它几乎成为一条连接万事万物的纽带。”

  网络的价值与网络用户数量成正比。贵州山区的农村妇女经过培训,可以从事“AI标注师”这一新型工作;600万残障人士也能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各类服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合伙人,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分享的小故事让人耳目一新,他对美的定义是平等和普惠。“网络,在早年间,更多的是服务于科研或政府。而未来50年,人人都有机会分享不断增长的技术红利。”

  从经济效益到社会效益,互联网推动各领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专家学者们的共识。与此同时,就像一枚硬币必有两面,与机遇并存的挑战不可忽视。比如数字鸿沟。

  中国数字经济在快车道上一路飞驰,然而周宏仁坦言:“过去30年里,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情况下,数字鸿沟也有拉大的趋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首席经济专家马吉特·莫尔娜提出,中国遇到的问题实际也是全球性问题:“一个多月前,联合国发布报告显示,世界上还有超过一半的国家尚未接入互联网,或是只有有限的机会接入互联网。”

  圆桌会的最后,与会专家学者达成共识:各国通过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条必然之路。下一个五十年,互联网必将进一步造福人类。

标签: 乌镇;互联网之美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咖解读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个五十年,“网”事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