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论坛关键词: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2019年10月21日 05:13: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陆乐) “我不仅是互联网从业者,也是一名普通网民。作为一名普通网民,我和大家一样,都担心隐私被偷窥,操作被强迫、行为被控制。”20日下午,听到百度集团副总裁梁志祥的开场白,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论坛”的不少与会者发出了一阵会心的笑声。

  这些技术带来的问题,如何解决?梁志祥觉得需要在不断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更有效保护数据隐私的同时,通过立法,让企业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红线。

  澳门特别行政区个人资料保护办公室主任杨崇蔚一上台就发现自己拿反了PPT遥控器:“互联网和这个遥控器一样,如果不能按照法律规程来,我们的数据安全保护就会和这个PPT一样,不能继续下去。”他认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想要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就必须敦促所有人依法上网,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获取、分享个人信息。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副总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俞思瑛则表达了对技术算法不断发展的担忧:“我们会担心算法违反伦理道德、算法黑箱、算法合谋。”因此,她希望围绕应用场景,在法律上对各类算法分类治理。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算法,应公开透明;对私人领域的算法,应保持其私密性;对涉及人的生命安全等特殊算法,应接受验证、监督和检查等。

标签: 互联网从业者;法律保护;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