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商业文明的本质是回归以人为本,阿里巴巴将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张勇:让更多小草长成参天大树
2019年10月21日 06:20:52 来源: 钱江晚报 朱银玲

昨天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新上任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中致辞。

他提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每个人、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

张勇说:“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要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

90后、0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军

他们更关注分享

为什么要回归到人本身?张勇表示,过去20年阿里巴巴在发展中感受到,商业和消费因为互联网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如今,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服务中国7亿消费者、6万亿消费规模的一个数字经济体。在这样数字化的新商业、新消费发展过程当中,最核心的驱动力量是来自于以消费觉醒为特征的消费变革、新一代消费理念的产生。

今天,90后、0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全部都是互联网网民。“他们从更关注体验、更关注个性化,到现在更关注分享、更关注互相的支持。同时今天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和消费结合、和流通结合,正在全方位地走向和社会生产的各个方方面面结合,和工业结合、和农业结合、和广泛的服务业结合。这样广义的数字化时代商业发展催生了对新商业文明发展的客观需求和推动力。”

张勇表示,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身就要回到所有市场的终点,回到人的本身。“早期,中国每家互联网公司、全球的互联网公司都会谈论流量,电子商务公司会谈论交易量。但今天我想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意识到、都在重点做一件事情——更关注我们的客户、更关注我们的消费者、更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

数字化时代

竞争不再只是“你死我活”

当每家企业将视线回归到用户本身时,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张勇说,最直接的就是竞争的变化。“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张勇说,“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上演进。”

他说,阿里巴巴积极创造生态,既帮助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发展,也鼓励支持新的独角兽、小巨人的发展,让大树下面既能长小草,同时也让更多的小草能长成参天大树。阿里巴巴在服务千万级中小企业的同时,也孵化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互联网土壤。

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也是立足开放共享的商业文明。“阿里巴巴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面向未来,我们也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张勇说,阿里巴巴基于过去20周年自身的思考与沉淀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希望面向各行各业合作探索、推动中国各个产业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这不是一种工具的输出,而是一种能力的分享、是一种理念的分享、是一种创造。”张勇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能够更好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让更多合作伙伴、更多消费者、更多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张勇也分享了自己对开放合作的思考:“在数字时代,人类前所未有地因为大数据的流动而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自置身事外、独立发展市场。点状、树状的合作将全面走向网状合作,这是我们看到的发展特征和共识。”


标签: 张勇;阿里巴巴;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张勇:让更多小草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