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微医集团创始人 廖杰远
推动数字健康加速落地
2019年10月22日 05: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编者按:世界互联网50周年、中国互联网25周年、中国5G商用元年,这三个数字,足以赋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丰富的内涵、更特别的意义。恰逢互联网发展的转折点,今后50年会何去何从?进入5G时代后,我们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2019年的乌镇时间,又会镌刻下哪些事关行业发展的思想火花?请看前方记者采撷的嘉宾观点。

QQ图片20191022050322.png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万笑影)数字健康,这是微医集团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交流发言的“关键词”。10月21日,廖杰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字健康全球战略》时,他就一直在想,微医在数字医疗领域深耕9年多来积累的经验,可以为数字健康在中国的落地做些什么。

  “从微医刚刚成立时创立的挂号网,到后来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数字‘健共体(以数字为支撑的健康共同体)’,表面上看是在医疗领域的数字化探索,本质上却是推动中国医改落地的创新探索。”他认为,这种探索着力解决的,依然是当前医疗健康领域不透明、不均衡、不连续的问题。

  廖杰远解释说,数字化首先可以构建一个透明的医药流通平台,比如从单品开始,就直接在平台上公开药价,以此倒推工业企业的营销效率。“不连续,主要解决的是责任制问题。”他说,国内的医疗体系是以医疗为中心的,没有日常的防控慢病管理。“事实上,我们也在尝试推出各种类型的数字健康管家套餐,如每个月只需要29元,就可享有在线问诊、预约挂号、健康消费等全程、一站式的医疗健康服务。”他说。

  “当然,当下和未来,运用新技术,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便捷、高效地下沉到相对欠发达地区,破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难题,一直都是我们的愿望。”廖杰远介绍说,微医“健共体”打造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健康服务网络,正努力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比如,在村里,可通过智能医疗设备及辅助诊断系统,帮助村医诊断50种常见病;在乡镇,除了为乡镇医院提供10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系统外,还可配置云巡诊车;到了县一级,则着力推动县域数字化医共体平台建设。目前全国服务人口已超3000万。”

  “互联网是天然破除时空限制的利器,而数字健康也将成为未来20年数字经济的重要跑道之一。”廖杰远说。

标签: 世界互联网;健康服务;乌镇;转折点;医疗;大会;健康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动数字健康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