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张网状图打开一个论坛的话题
智能经济 大步走来
2019年10月22日 05:3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2日电(记者 祝梅)“美国的数字经济总量是中国的3倍,差距在哪?”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在人工智能论坛现场展示了一张网状图,这张图反映了G20成员国的数字经济行业渗透情况:中国数字经济的工业渗透率仅17%,远低于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

QQ图片20191022051034.png

 人工智能论坛现场。 记者 吕之遥 摄

  “引导数字经济向工业加速渗透非常迫切,而人工智能要和工业相结合,光靠智能制造是不够的。”从工厂运行智能化、企业经营智能化到产品创新智能化、供应链接智能化、经济调节智能化,潘云鹤院士总结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经济融合的五个层次,这种逻辑梳理其实也指明了创新升级的方向。

  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才刚刚开始。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看来,人工智能作为一种赋能技术将加速推动各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格局形成,数字经济是人工智能加速的最合适土壤,将引领三产新一轮融合与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升级,正在推动社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将加速智能增强时代的到来。”在吴朝晖眼里,智能经济应该是更高质量的数字经济。要实现这样的高质量,必须关注物理世界、虚拟信息世界、人、机器这四元主体交互叠加所催生的新经济形态和新型经济关系。

  与此同时,嘉宾们也关注人工智能技术能否真正发挥价值。在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副总裁李彼得看来,汽车行业诞生至今,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最大“变数”。“中国不光是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样也拥有我们目前最大的研发机构。”他透露,目前宝马中国聚集了超过千名科研人员,希望通过自身技术研发和与合作伙伴的协力,一起提升未来出行体验。

  “人工智能技术跟真正的产业经济结合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才能产生价值。”紫光集团联席总裁、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提到,近年来数字技术各领域存在跟风之势,对技术的价值评估必须落地于场景,最大限度地避免“AI产业泡沫化”。

  “可信赖的AI将成为智能与经济创新融合的原点。”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表示,市场需要场景驱动、技术扎实、可信赖的技术提供者,短期的产业化价值和长期的底层技术突破应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方向。

标签: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浙江大学;渗透率;乌镇;中国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能经济 大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