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产业数字化论坛——
局部突破 小步快跑
2019年10月22日 05:3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2日讯(记者 金梁)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如何深度融合?21日上午,一场以“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为主题的产业数字化论坛在乌镇举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诸多企业家齐聚一堂,就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亟待共同应对的挑战等进行了探讨。

QQ图片20191022051234.png

 产业数字化论坛现场。 记者 李震宇 摄

  “今天,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我想分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这是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常常被忽视的方面。”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第一个上台分享。

  张磊说,首先尊重企业家精神,就是尊重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产业数字化,本质上是要完成企业运作方式的数字化模拟,是对企业的数字化重塑。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等精神是无法替代的,是数字化模拟信号所代表不了的。“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一直强调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张磊说。

  推进产业数字化,要尊重行业规律,重视通过科技创新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磊认为,数字化不是一场狂飙突进的运动,不应该妄想毕其功于一役,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张磊说,他曾在几年前用530亿元的估值战略收购百丽公司。互联网、AI、精益制造……恨不得一股脑地把十八般武艺都嫁接给企业。但后来才意识到,企业数字化战略欲速则不达,要根据企业特点,抓住当下重点,局部突破,小步快跑,不断地打小胜仗,不断累积企业从上到下的信心,最终才能积跬步成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新阶段的重要主题,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正在形成,并逐渐演变成为全球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标签: 数字化;产业;乌镇;企业家;传统产业;数字技术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局部突破 小步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