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自创“猪定律”口诀 天台这个村的垃圾分类有一套
2019年11月25日 09:01:39 来源: 天目新闻

  “您好,欢迎来到后岸村,这是我们的垃圾分类微课堂……”这个周末的旅程,对从宁波赶来台州后岸村游玩的秦文斌先生来说有些特别,还未入住,他就先Get到了一波垃圾分类新知识。

  垃圾分类如何分得清?经过微课堂的特殊一课,现在他已了然于心,“猪能吃的是易腐垃圾,猪不能吃的就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

  这是在后岸村每一位村民都朗朗上口的“猪定律”口诀。为了帮助村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区分垃圾类别,村民们自制了这道口诀。

  走在台州街头镇后岸村,小桥流水,民宿众多,这里早已是吸引周边地区市民纷至沓来的美丽乡村。而今,村民们正在用一种更加智慧的方式延续它的“美丽”。

  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介绍,这些年,到后岸村的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游客量达80万人次,去年游客量达120万人次,78家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

  一个仅有1200人的村庄,承载的是120万人次的游客量,巨大的数字反差之下,村容村貌如何治理?2018年7月,后岸村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举措。

  在垃圾分类体验馆,游客可以通过各种互动游戏获取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具有人脸识别和刷卡启动功能,村民和游客可以按照系统提示投放垃圾,智慧垃圾桶还会自动识别并作出提示。

  今年10月份起,后岸村还开出了垃圾兑换超市,村民和游客可以将可回收垃圾送到超市进行物品兑换。垃圾兑换超市店长陈小余介绍,超市实行积分制度,累计到一定分数,村民和游客就能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后岸村还开设了垃圾分类学院,与游客共同呵护村庄之美。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11/W020191125578042457760.jpg

自创“猪定律”口诀 天台这个村的垃圾分类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