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集装箱吞吐量恢复近九成 宁波舟山港复工数据折射出浙江经济的韧性
2020年04月01日 10: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W020200331709461543063.png

夜幕下的宁波舟山港 供图:浙江海港集团

  浙江在线4月1日讯(记者 黄玉环)清晨,天刚破晓,东海之畔星罗棋布的码头上,远洋货船已经往来如织,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又开启了繁忙的一天。

  据浙江海港集团统计,今年1-2月,宁波舟山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3亿吨,为去年同期的98%以上,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6万标准箱,恢复到去年同期的近九成。

  港口,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宁波舟山港平稳运行的背后,折射出浙江经济的巨大韧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困难面前,能较快重返高质量发展轨道。

  集装箱吞吐量恢复近九成

  宁波舟山港运行平稳

  3月27日,宁波舟山港进行了一次业务“更新”,在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局面下,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港口码头作业效率,助力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这次“更新”进一步细化了各项作业时限标准,包括“码头客户响应零等待”“卡口等待时间不超过5分钟”“引航员登轮准点率100%”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的宁波舟山港一直坚持不停工、不停产,保持正常生产作业。尤其是当前企业逐步复工后,港区更是开足马力,不断增强运力。

  “近期,在国内陆运和国际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海运反而是逆势上扬。在新挑战新机遇下,我们创新思路、合力安排、科学调度,尝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等方式,为生产生活物资输运开辟绿色通道。”浙江海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举措下,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基本保持在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提速,宁波舟山港投资项目建设也在加快。

  3月18日上午,两艘万方级耙吸式挖泥船“新海龙”“新海虎4”离开待泊锚地,在VTS交管指引下有序驶入虾峙门口外深水航道开展疏浚施工,意味着虾峙门30万吨级人工航道扩建工程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天目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被列入交通部“十三五”规划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对现有航道增深拓宽,提升进出宁波舟山港超大型船舶的通航效率,充分发挥两地港口产能,从而巩固和增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功能地位和港口竞争力。

  眼下,宁波舟山港16个在建工地,已经全部恢复建设。梅山港区泊位扩展,北仑港区通用泊位改造,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建设……一个个大项目,将让港口新增超过555万标准箱的年吞吐能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

  浙江经济展现强大韧性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言而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体现在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

  浙江海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对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通过港口进出,港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舟山港实现平稳运行,折射出的是浙江经济的巨大韧性。

  那么,浙江经济的韧性是怎么锻造出来的呢?这和其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离不开的。

  “比如,浙江大力倡导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卓越,体现了新时期数字对经济发展的倍增、叠加、转化效应。”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大量数据支撑。2019年,浙江制造业企业有近55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9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制造业集群,浙江占70多个;浙江的产业数字化和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创造了浙江一半以上的税收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就业。

  事实上,包括浙江在内,整个中国经济都具有巨大韧性。专家认为,这种韧性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我们能利用举国力量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生产能力为恢复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内需潜力巨大可以实现自我良性循环,四是丰厚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不怕短期冲击。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4/W020200401362372279288.jpg

集装箱吞吐量恢复近九成 宁波舟山港复工数据折射出浙江经济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