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五家企业成为首批实训基地
今年杭州要培训200名药品化妆品检查员
2020年05月27日 05:16: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燕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讯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为了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各种化妆品、药品,市场监管部门有一支专门的检查员队伍,在药店、化妆品店进行各类细致检查,只为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是依法对管理相对人从事药品研制、生产、经营等场所、活动进行合规确认和风险研判的人员,是加强监管的基础。

  目前,杭州拥有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共计7628家,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药品生产企业100家,药品经营企业269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22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209家,化妆品生产企业59家。“两品一械”企业数量多、监管任务重的矛盾比较突出,对应的检查工作面广量大。

  相比之下,杭州目前正常选派的检查员只有三四十人,而且部分人员从其他岗位转岗而来,专业性存在一定欠缺。这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匹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5月22日,杭州市首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实训基地授牌。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泰尔茂医疗产品(杭州)有限公司、玫琳凯(杭州)日用品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实训基地。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认证检查中心主任蒋荣祥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杭州市要建立一支200人的检查员队伍,并培养不少于20名省级双百尖兵种子检查员,再利用两三年时间,通过种子检查员进入实训基地带教形式,培养出100名杭州市检查组长和检查骨干,以适应药品安全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保障药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

  玫琳凯(杭州)日用品有限公司高级质量总监姚明表示:“实训基地的模式能让监管人员对行业有更深的了解,同时,企业也能与监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法规进行更彻底的了解,这是一个互惠的过程。当然,向监管部门开放工厂、分享经验,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利用实训基地这个学习交流平台,邀请专家围绕质量管理规范、技术规范等制定培训方案,形成教学模块,分阶段、分批次组织检查员实训,通过深入企业观摩和实际操作,深入了解药品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过程和质量管理程序,提升检查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杭州要培训200名药品化妆品检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