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绿币大梦想 仙居淡竹乡“土特产”撬动民宿发展
2020年08月06日 11: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

123.png

  浙江在线8月6日讯(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的,没想到真的可以兑换绿币!”游客齐先生在淡竹乡下叶村游客中心,拿到了自己用绿色行动换来的“回报”,惊喜不已。

  齐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入住民宿自己带了牙刷等洗漱用品,没有抽烟,还按照要求将垃圾进行分类,共换得9元绿币,打算用兑换的绿币去附近停车场“消费”。“这也能让我们在游玩的同时增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挺好!”

  齐先生口中的绿色货币,是台州仙居县淡竹乡的一大“土特产”,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在距离下叶村还有两三分钟车程的路口,“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同时见证着这里绿水青山和生态保护之间的故事。

  8月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谱写‘两山’新篇章”集中采访团走进当地民宿仙山舍,清新淡雅的风格让人倦意顿消。民宿老板杨勇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拿起前台结账处一叠厚厚的纸分发到客人手中。

  原来,这个“神秘”纸张是一份《下叶村绿色生活清单》。记者看到,上面列出了“游客住宿参与垃圾分类”、“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及“游客住宿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等条款,每一项分别对应2元、5元不同额度的“绿币”。

  淡竹乡政府宣传干事郭可奇介绍,对游客来说,每一个“绿色动作”都能在清单上找到对应的“绿币”回报,最后根据“绿币”总数兑换折扣。下叶村最多的时候一天兑换出三四百份绿色生活清单,总额度超1000元。

  “乡村旅游迅速发展,衍生出交通堵塞、垃圾乱扔等问题,为践行‘绿色发展’,我们在2015年推出‘绿色货币’的理念。”郭可奇说,希望游客可以通过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兑换绿色货币,以此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将低碳旅游观贯穿整个旅游全过程。

  淡竹地处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曾经,一到夏季,一个月就有三四万游客涌入,在韦羌溪旁烧烤、游泳、露营。但是垃圾乱丢、食物残留等问题也深深困扰着当地人。2015年9月,淡竹乡一位乡民愤然在网上指责不文明游客,从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论战。这场论战,最后以“韦羌溪清理垃圾行动”收尾。

  随后,针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淡竹乡开始探索实施“绿色货币”制度,共同推进淡竹绿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生态环境变好了,不少年轻人开始回乡创业。走在淡竹乡下叶村青石铺就的村道上,除了绿意盎然的风景,道路两旁的民宿更让游客流连忘返。全村483户人家当中有120家民宿农家乐,2500个床位,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宿村”。

  据统计,每年5月到10月,民宿入住率都很高,遇到节假日需要提前预定,全村民宿的平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盛夏旺季时接待游客多达10万人次。

标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两山新事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绿币大梦想 仙居淡竹乡“土特产”撬动民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