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窑北村迎来“后申遗时代” “农文旅”产业迎来融合发展
2020年09月13日 08:09: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震宇 孙潇娜 魏志阳 吕之遥 杨佐零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孙潇娜 魏志阳 吕之遥 杨佐零) 良渚文化虽以“良渚”命名,其核心地块却在杭州余杭区瓶窑镇,其中良渚古城水坝遗址横穿瓶窑镇北部的窑北村。过去,为保护辖区内的良渚古城遗址,该村村民主要以农业种植、养殖为主。如今,窑北村迎来“后申遗时代”,“农文旅”产业迎来了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考古学家在良渚古城遗址内挖出大量桃核。5000年前,良渚先民们栽桃树、食桃果。5000年后,坐落于这片千年城址之上的蜜桃果园续写着“新桃事”。

  胡静锜是土生土长的窑北“桃艺”人,他的父亲曾是毛元岭桃果合作社成员。他告诉记者:“我父亲他们这一辈,当时种植规模比较小,最早时就20多亩。我从2016年开始回来经营家庭农场,到目前为止已经流转了将近1000亩土地,我们农场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品种很丰富。”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网上平台和旅行社推出了“一天游瓶窑”项目。胡静锜的福山桃舍农家乐、农场成为热门游玩点,游客可以在那里体验水果采摘,品尝桃花鸡。养在桃园里的桃花鸡,啄食着掉落的果实和田间的虫,天然的绿色饲料,让散养的桃花鸡肉质紧密、味道鲜美,游客们慕名而来。2019年,福山桃舍农家乐、农场接待游客约5.9万人次。

  施海滨住在胡静锜家不远,也是窑北村人,他们都是“桃二代”。不同的是,施海滨喜欢酿制美酒。清晨,他从胡静锜家果园采摘了些黄桃,准备酿一坛蜜桃酒。作为一名党员,施海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开起了集餐饮、酿酒体验为一体的新型民宿。

  来到窑北村,除了品尝美食、美酒,还可以到鱼佬大生态农庄垂钓,收获惊喜;可以到嘉泰水湿生植物现代农业园,喝茶赏花;可以到南山摩崖造像打卡,寻份寂静。2020年,环良渚古城遗址风情旅游线开通,循着这条旅游线,游客可以一路沿村道感受美丽田园、美丽河湖,还能去瓶窑古镇感受非遗魅力。

  城、山、水、田、园、林,在窑北村被串联起来,从良渚文化到窑乡桃韵,从乡村乐居到瓶窑老街,瓶窑镇正努力打造着美丽乡村的“余杭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9/W020200913293567104102.png

窑北村迎来“后申遗时代” “农文旅”产业迎来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