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舞蹈中“生长”
2020年11月08日 07:14: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亚彬 口述 姜晓蓉 整理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王亚彬 口述 姜晓蓉 整理)人物名片: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她担纲主演的舞剧《青衣》已在全国巡演近百场。

  遇见——

  筱燕秋的戏梦人生

  6岁学习舞蹈,9岁考进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之后被保送到北京舞蹈学院,现在还坚持在舞台上,在跳舞这条路上我已经走了30年。对我来说,舞蹈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学习舞蹈非常艰苦,选择舞蹈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艰辛的奋斗之路。而一个优秀的舞者所具备的素质,不仅是身体上、技术上的,也包括文化上、心灵上的修养和积累。

  2003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除了跳舞,我还参演了多部影视作品。比如张艺谋执导的《图兰朵》、贾樟柯监制的《hello!树先生》、康洪雷执导的《推拿》,还有大家熟知的《乡村爱情》等。

  2012年,我参演了毕飞宇小说《推拿》同名电视剧,饰演“金嫣”。重读《推拿》时,我还重读了毕飞宇老师的另一部小说《青衣》。读完这本小说后觉得很震撼,内心一阵激动:“这部小说简直是为我而创作的!”从那时开始,我萌发了将小说《青衣》搬上舞台的想法。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慢慢把工作重心放到了舞蹈上。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取舍,人要学会遵从自己的内心,知道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

  和《青衣》的遇见是一种特别的缘分,《青衣》中“筱燕秋”这一角色对我的吸引,除了同是以艺术为生命的人,大概还因为同是女人。

  《青衣》写的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青衣筱燕秋的戏梦人生,筱燕秋在年华老去、社会变迁的情况下,始终追求戏曲艺术并使之成为精神支柱。小说中巨大的张力、充满波澜的情节,特别适合以艺术的方式呈现。读到最后,我甚至能想象这部小说在舞台上呈现的大致效果。

  拿到小说的授权后,2013年我们开始筹备这部舞剧。我要特别感谢毕飞宇老师,他对年轻人创作的支持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

  呈现——

  舞蹈里的中国故事

  将小说改编成舞剧的过程,其实是非常漫长的。在近三年的筹备、编创中,我们团队遇到了不少难题。

  小说和舞蹈的呈现方式不同,小说以文字语言的方式呈现,表达的时候作家可以不惜笔墨。而舞蹈是视听艺术的结合,它是抽象的、意象化的。

  对我们来说,小说《青衣》是丰厚的土壤,我们从中将主要人物提炼出来,将筱燕秋的一生浓缩在这部舞剧中,展现她一生的长度和浓度。创作过程中,对小说故事情节的取舍、对人物关系的提炼、对整个舞台的布景等都很有挑战性。

  最终,我们选取了筱燕秋、面瓜、春来、烟厂老板4个人物角色,删掉了日常化、烟火气的小说情节,保留情绪最饱满的段落推动剧情前进,把戏中戏、日常生活、潜意识和超现实结合在一起串起这部舞剧,这些元素交织起来,配合舞美的呈现,同时保留了小说中的悲剧元素。

  2015年11月4日,舞剧《青衣》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获得一致好评。在这部85分钟无幕间休息的舞剧里,我们用西方当代舞语言,将筱燕秋的人生浓缩其中,讲述了一个中国故事。

  小说《青衣》是中国的故事,但它不仅是民族的,也不仅是女性的,更是描述人性的。在演绎这部作品时,我也保持开放性,选择了一个国际团队,让国际上的优秀艺术家共同参与到这个中国故事中来。

  这些年,舞剧《青衣》正在走向国际。我们去过挪威国家歌剧院、以色列国家歌剧院,还在匹兹堡国际艺术节亮相……在国际上也积累了不错的口碑。

  探讨——

  普通人的生命意义

  今年12月,舞剧《青衣》将迎来第100场表演,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将小说《青衣》改编成舞剧,是我人生中最好的遇见之一。

  这些年让我们坚持下去的除了观众的喜爱和支持,更是舞剧《青衣》自身的艺术魅力以及故事背后的深刻涵义。

  在我看来,筱燕秋和每个人都有共通之处。小说里,筱燕秋内心的爱、孤独、悲伤、嫉妒、痴迷等情感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情感也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将她呈现在舞台上,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以及引发观众如何看待生命的思考。

  在创作《青衣》的过程中,我尝试以女性导演的视角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舞剧的创作角度上,我更愿意去关注这个女性角色的命运,去触及人性中深刻的一面。人活着生命该如何寄托?生命的目的到底是自我还是他者?可能每一个人都会面对这样的疑问,每个人的答案一定是不同的。我个人觉得,无论女性从事怎样的职业,她应该是非常具有独特价值的个体。

  总有人问我,我和筱燕秋有哪些共通之处?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在我看来,我们对艺术都非常专注、执着,筱燕秋把生命寄托于戏剧舞台上,我把生命寄托在舞蹈中。但我们的不同在于,她是不惜一切代价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而我是在理性的状态下有逻辑地进行艺术创作。

  无论是筱燕秋还是我自己,作为艺术工作者都有对艺术追求的孤独、执着、激情,而普通人又何尝不是在寻找生命的意义?

  人性都是共通的,我希望把舞剧《青衣》带到更广阔的天地。我相信我们的演绎会让世界观众看到,这不仅是一部中国小说,更是对人本身的关怀和人性的探讨。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舞蹈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