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当“硬核”西安遇上“时尚”柯桥 中国绍兴第五届海创大赛西安分站赛举行
2020年11月17日 17:16:25 来源: 中国网 记者 徐立

  具有稳定水气比的新型海绵、可根据环境制定出智慧光源的控制系统、无与伦比的数字无线视频收发器、由三维网络结构组成的纳米先进材料……11月17日下午,2020中国·绍兴第五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西安分站赛在嘉会国际交流中心举行,14位高层次人才带着他们精心研发的高科技项目与产品一一登台展示。在活动中,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柯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6个人才项目达成落户意向现场签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部主任焦李成教授作主题分享。

1701.jpg

  西安,一座走过波澜壮阔岁月的都城;绍兴,一座历经悠久岁月打磨的古城。两座城市,虽相隔千里,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爆发的当下,选择了同样的发展道路。近年来,西安将“硬科技”标注为头等工程,并勇当“硬科技”重要策源地,目前已形成以信息技术、光电芯片为主导,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业态发展迅猛的格局,建成了高端人才、创新要素、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城市。位于长三角南翼的绍兴,也在不断发挥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不断迈向高端。而以“全面对标未来科技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为目标的绍兴柯桥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全域打造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谋求最大创新变量、创业力量,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可以说,第五届海创大赛西安分站赛的举办,不仅见证了西安与柯桥的情谊,也结出了两地才智交流的硕果。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与西安的战略合作,提升绍兴在全球引才中的影响力,加快引进一批硬科技领域创业创新的人才和团队落户绍兴。”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为参赛选手详细介绍了绍兴人才新政,大赛组委会为获奖者准备了丰富的奖励扶持,帮助获奖项目快速落地成长,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抛出亿元扶持“橄榄枝”。她指出,“绍兴,特别是柯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强有力的人才政策以及高效便捷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英才在此创新创业。截至目前,柯桥已累计引进国家、省级高层次人才超过180人,总量位居全省前3位。”

  绍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绍兴最高级别,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海内外引才活动之一,是绍兴招贤纳士的“金名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共吸引全球1031个项目参赛,产生的58个获奖项目中已有 42 个项目落地,为绍兴、柯桥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本届大赛以“领秀湾区、智赢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全球科技前沿领域,真诚招引海内外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绍兴柯桥,携手合作、共谋发展,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共同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致力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据悉,本届大赛自4月25日启动以来,已收到海内外优质报名项目307个,其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项目比例达到71.01%,硕士和博士及以上人才领衔项目占比高达90%。

1702.jpg

  今年以来,绍兴以高新人才引聚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人才招引工作,深入对接西安交大、电子科大、西安工程等20余所专业实力强、产业匹配度高的重点高校,在人才引育、校地合作、创新实践等领域达成了深度意向。同时,为了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绍兴“靶向引才”,针对需求精准发力,大力引进各类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新产业项目,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创新创业,并不断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政校企联动、产学研合作,在浙江“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多的“绍兴风景”。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表示,去年我校纺织产业研究院已经在纺织产业高度集聚的绍兴市柯桥区正式落户,两方合作非常紧密。“我们受邀参加过2019年柯桥创新创业推介会,共同为第四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助力,还举办了我校柯桥研究生学院项目的落户签约仪式。研究生学院由我校与柯桥区政府联合培养研究生,统筹双方优势资源,实行双重管理,这是我校与柯桥区政府为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又一创新,充分将柯桥区纺织产业资源优势与我校人才、科研优势相结合,搭建政产学研用联合发展平台。”

  据了解,组委会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得者提供丰富的奖励扶持,帮助获奖项目快速落地成长。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获得者分别可获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金,获奖项目于大赛结束一年内落地转化的,经绍兴市委人办审核认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金资助、最高500万元的纳税销售奖励、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费用、设备投入和新增产业化空间费用补贴以及最高500万元的投融资奖励,还有贷款贴息、场地补助、购房补助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还可优先对接中科院资本、天堂硅谷等政府参股基金。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硬核”西安遇上“时尚”柯桥 中国绍兴第五届海创大赛西安分站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