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直播电商要练内功育人才
2021年01月14日 04:48:36 来源: 浙江在线 周宇晗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1月12日,省商务厅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公示名单,15家单位中,不仅有我们熟知的企业,还有拥有全省首个直播电商学院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无独有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牵头打造的央广云数新媒体学院正式入驻杭州,致力于培育直播电商复合型人才。

  高校和央媒在直播电商领域主动试水,推出相关课程、参与制定行业规范标准、人才能力认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直播电商行业更受大众认可和推崇。在疫情防控期间,直播电商以其新颖便捷的商品展示形式、优惠的价格和主播的个人特色迅速走红。然而,一方面,头部主播的高收入与入行的低门槛,特别是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显示出极大的诱惑力,仿佛一夜之间,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有了一个“直播梦”;另一方面,直播电商相关法律法规尚属空白、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商家和消费者维权难、头部主播频频“翻车”等问题,也正在消耗着公众对直播电商的信任和好感。

  直播电商的兼容性,使其具有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扩大产能的巨大潜力,迅速站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可是,如果没有有关部门和专业的力量及时加以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就容易走向无序。在呼唤法律法规加快跟上脚步、主播加强自律的同时,行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加快形成更加完整规范的产业链供应链,在行业规范标准制定、主播能力培育、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补齐短板。从这个角度来说,浙江大力支持企业和高校设立直播基地、引进国家级新媒体人才培养教育机构,较早地从产的环节向学、研的环节延伸,保障了资源和人才供给,有利于直播电商的长远健康发展。

  如何确保消费者满意、放心消费,同时仍然保有行业和主播自身特色,仍然关注细分领域需求、个性化表达,鼓励跨界融合与创新,是必须探索的重要课题。如此,才能确保这个新业态发展的无限可能。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播电商要练内功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