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 这十类是重点人群
2021年01月15日 16:23:1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徐雪纯 薛昊悦

  1月15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疫苗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手段。自国家决定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后,浙江省在对安全性、有效性作充分评估,且坚持个人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于去年9月就部署秋冬季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因为当时国内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进口冷链食品所潜伏的病毒传播风险开始凸显,加上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极易造成与新冠肺炎叠加扩散。针对高风险人群开展紧急接种,既遵循我国《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等有关规定,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是浙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的必要举措。

  关于紧急接种的对象,浙江省从一开始就针对重点人群。其中,将医务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工作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人员和进口冷链等物品工作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将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公共服务场所人员、特殊场所人员和出国人员作为重点推荐对象,与当前国家部署的紧急接种对象高度吻合,也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去年12月,浙江根据国家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了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范围。主要是十类人员:一是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海关检验检疫人员、港航监管人员和引航、理货、装卸、搬运、运输等环节相关工作人员;二是国际、国内交通运输司乘人员及其他直接服务旅客的工作人员;三是面临较高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四是医疗卫生人员;五是国际航行船舶修造等相关工作人员;六是涉及入境物品的相关工作人员;七是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八是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九是水、电、暖、煤、气等公共服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十是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等相关工作人员。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年龄段为18至59周岁。

  陈广胜表示,在上述十类人员中,前七类是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后三类是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其中,有的表述为相关工作人员,主要是指一线工作人员,即与社会公众直接接触提供服务,或者与感染风险较高物品及环境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如窗口服务人员、路面执勤人员、入户服务人员、直接作业人员。由于目前疫苗供应数量还难以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应优先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从而更好地构筑起免疫屏障。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 这十类是重点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