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农业大脑”助力数字农场 建德杨村桥镇草莓小镇智慧升级
2021年01月19日 18:06: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夏云

  建德杨村桥镇草莓小镇的“天空之城”草莓大棚前,立着一块超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数字在不断跳动,建德草莓在全国的种植面积、产量,莓农的数量,销量、销售额趋势等等,一目了然。

  “已经有2000多户建德莓农加入到我们的‘农业大脑’智慧平台。”杨村桥镇农办负责人钱静兴奋地说。她口中的智慧平台,就是“草莓种植产业数字化平台”,自去年6月与阿里专业团队合作启动建设后,在这个草莓销售旺季发挥了大作用。

  “以往到了草莓销售季,农户很难迅速获知全国草莓的各项数据信息,因此对草莓采摘、销售,难以做准确研判。”钱静说,打造草莓种植产业数字化平台,就是通过数据收集、平台搭建,打通产业数据流通的各个环节,实体产业经济与互联网信息融合,帮助莓农实现数字化农产、销售,提高收入。

  “农业大脑”监控着草莓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让生产过程更智慧化。就在不久前的寒潮中,杨村桥镇草莓小镇凭借“农业大脑”,得以顺利度过。“草莓大棚里安装了传感器,只要温度过低,就会发提醒到手机上。”当地莓农赵建明给记者展示数字化平台莓农手机端,“我们根据提醒,给草莓做好抗寒保暖就好。”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传感器,已经上线27套,“基本保证全国各省都有一套,以此收集数据供参考。”钱静说。

  “农业大脑”也在帮莓农打开销路。在草莓种植产业数字化平台上,建德草莓的全国销量、销售额趋势等数据,一方面是源于阿里的相关合作企业,另一方面源于2000多户遍布全国的建德莓农的上传共享,“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数据的可靠性,莓农也可以据此做更准确的判断。”钱静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业大脑”助力数字农场 建德杨村桥镇草莓小镇智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