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属企业上交“期末成绩单” 营收首次突破万亿元
2021年01月21日 18:16: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70323%2F09a3adbbb4a340ec80764953f361dad1_th.jpeg&refer=http_%2F%2Fimg.mp.itc.jpg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有企业所肩负的责任更甚以往。

  1月21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省属国企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创优,国有经济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据快报统计,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增长15.6%、10.6%;年末资产总额1.59万亿元、净资产6067亿元,同比增长17.6%、13.1%。

  这份“成绩单”含金量有多高?“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达“万亿级”,利润总额站稳“400亿级”,分别是2015年的1.70倍、1.87倍、1.77倍。其中,全省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国企2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56家,许多企业成为行业内的排头兵,有8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物产中大更是连续10年进入世界500强,省属国企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从何而来?省国资委财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属企业通过加强市场研判,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市场份额,自4月起,扭转下降局面,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增速持续加快。

  从企业来看,11家省属企业营收同比实现正增长,7家增幅超过10%,物产中大集团、省交通集团、杭钢集团、省能源集团等4家企业营收超千亿;从行业来看,贸易企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5%,物产中大集团、杭钢商贸、浙商中拓等贸易企业对省属企业整体营收贡献70.7%;机械工业、金融企业、建筑业企业同比分别增收39.6%、28.6%、11.6%。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省属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全年经济效益最创历史新高,其中,12家省属企业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10家增幅超过10%,省交通集团、省能源集团等2家企业盈利超百亿。“如果算上减费让利等影响,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可达40.6%。”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疫情期间,省属国企坚决落实国家和我省政策要求,全年向社会减费让利121亿元,其中降低供电供气供热价格59.3亿元、减免高速通行费54.4亿元、房租4.9亿元、港口作业费2.3亿元;全省国企合计减免房租46亿元,涉及小微企业、个体户等31.6万户,有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属企业上交“期末成绩单” 营收首次突破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