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50亿美元
全国外资增量 浙江贡献超三分之一
2021年01月23日 07:32: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2020年,全国外资增量的35.6%出自浙江。1月22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的最新外资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21家,实际使用外资达157.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4%,增幅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这也是浙江省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150亿美元。

  “从增量上看,2020年浙江实际使用外资比上年增加了22.2亿美元,拉动全国增长1.6个百分点。”省商务厅外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资工作,多措并举稳外资,制定出台稳外资专项政策,建立稳外资工作专班机制,开展全省稳外资工作督查。通过举办第22届网上浙洽会,以及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举办投资促进系列活动等,浙江有效推进了稳外资工作。

  从成效来看,浙江省11个设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舟山、金华、台州、杭州、温州增速均高于全省增速,增幅分别为171.3%、50.2%、35.2%、17.5%、17.2%。从规模来看,杭州、宁波、嘉兴位居前三,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12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0%,占全省总量的78.0%。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和服务业表现突出,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9.7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31.5%,较上年增长13.7%。其中,医药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1.6%和108.9%。此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3.5亿美元,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65.5%,较上年增长16.8%。

  总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外资质量也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明显增多。2020年,浙江共引进投资总额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18个,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17个。从已到资的24个1亿美元以上项目来看,生物药品制造、互联网+、计算机设备制造等行业占主导。

  此外,外资企业增资多是浙江稳外资的另一大亮点。2020年,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金额达16.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4.2%,占全省总量的10.4%。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外资增量 浙江贡献超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