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只为有情人成眷属 浙江省实行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2021年01月23日 08:05:52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爽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陈爽)去年10月,杭州市下城区的徐女士和俞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全家的幸福合影,说:“我们成为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的直接受惠者!可喜可贺!”徐女士和俞先生一个诸暨人,一个绍兴人,因身体原因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返回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原定的登记时间一拖再拖。得知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后,两人第一时间向上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预约办理结婚手续。“感谢这么好的政策!”

  2020年10月13日,一场(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以下简称“全省通办”)的改革实践在浙江率先破冰,100天来,全省已有13820对跨区域婚姻登记受益者。

  婚姻登记就近办

  百姓幸福感满满

  随着户籍人口跨地区流动常态化,人民群众对就近、便捷办理婚姻登记的意愿日益强烈。如何推动婚姻登记异地办理,最大程度释放便民红利,成为一道民生服务领域的必答题。

  去年10月14日,浙江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实行第二天,在嘉兴市南湖区婚姻登记处,王顺叙老人向工作人员打听,户籍在嘉兴的孙子和户籍在贵阳的孙媳妇能否在宁波办理婚姻登记?当得到“没问题”的回复后,老人高兴地说:“这样方便多了,孙子就不用特意跑回来办理婚姻登记,免去折腾了。”

  按照国务院、民政部有关“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决策部署,经报请国务院批复同意,2020年10月13日省民政厅下发了《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居民只要一方户籍在浙江,便可在省内自主选择任何一个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得益于全省通办改革带来的便利,群众从中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这一改革放宽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户籍所在地限制,既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又给予群众充分自主选择权,体现了人性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带动了民政系统行政服务效能升级。“各婚姻登记处都能做到在线归档、档案共享、异地查档等,群众就不需要跑回原籍或去档案馆查了,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省了不少事。”省民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纵深、提升百姓获得感的证明,也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缩影。据了解,全省通办实施100天以来,全省共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13820件(其中结婚登记9374对,离婚登记3160对,补发婚姻登记证1286件),占婚姻登记总量的10.04%,2.7万余名群众已直接受益,预计每年将有近100万群众可享受此项便民政策。

  数字化夯实底蕴

  服务提升水到渠成

  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通办,浙江开局便提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其底气和根基,源自高质量的数字化发展底蕴。

  数据全面贯通,是实现全省通办的核心要素。从率先实现统一云平台实时在线登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历史数据全部补录到人脸识别全面应用,及至法院、公安、档案等信息实时联网,从唯一实现婚姻档案电子化率100%、在线实时归档传输档案局,到完成集中登记以来数据电子签名和婚姻电子证照……浙江民政系统以“8个全国率先”“4个全国唯一”夯实了全省通办信息化的“四梁八柱”,打通了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如今,依托省公共数据平台,各地及相关部门累计共享调用婚姻登记信息数据2.55亿余次,婚姻电子证照2151万余次,成为目前除身份证之外被调用最多的数据。

  规范统一,成为全省通办的“加速器”。早在2018年10月,我省便出台了《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对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等10方面内容做出详细要求。当年12月,我省开始实行补领婚姻证全省通办;一年后,杭州市、台州市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开启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之路。去年12月,我省完成《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修订发布以及全省婚姻登记“八统一”标准化办事指南的修订,统一工作标准,实现了办理登记智能化、便捷化。

  100天以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金华市婺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童文焰见证着全省通办工作不断走向成熟:“与传统婚姻登记方式相比,全省通办的办理流程、提供的证件材料基本相同,对于城市主城区登记量有所增加的问题,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得到有效缓解。”

  省民政厅结合需求创新推出的业务办理、网上预约和线上线下联动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3大平台,成为全省通办顺利落地的重要助力者。其中,涵盖婚前辅导、离婚调适等内容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更是成为保障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的“调节器”。据了解,过去一年,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共辅导7.77万余件,辅导满意率达98%,离婚辅导成功率达41%,线上平台运行5个月以来共提供辅导服务1704人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的有效利用,在助力全省通办的同时,也为贯彻落实民法典、结合离婚登记冷静期开展离婚调适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可以撬动我省生育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公安户籍变更等更多民生事项全省通办改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部署,稳步推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全面数字化、深度智能化、高效便民化。”省民政厅有关领导说。

  在这场“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改革实践中,浙江再次以弄潮儿的姿态站在了时代浪尖,以温情和精细化服务回馈群众关切,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写下新的生动注解。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为有情人成眷属 浙江省实行婚姻登记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