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年卖出2700万把剪刀 营收4.84亿元!400岁的张小泉要上市了
2021年02月02日 10:18:42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号

  “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裁剪江山成锦绣,杭州何止如并州。”这是我国著名剧作家田汉1966年走访张小泉剪刀厂时,写下的一首赞美诗。

  这家拥有400年历史的杭州老字号企业今天上会。若成功过会,A股将迎来“刀剪第一股”。   

  一年卖出2700万把剪刀 营收4.84亿元

  “北有王麻子,中有曹正兴,南有张小泉。”在中国的刀剪界,张小泉向来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张小泉”这一品牌与杭州有着十分深厚的关联。

  相传在明崇祯年间(1628年),皖南黟县制剪高手张小泉带着儿子近高来到杭州,开设“张大隆”剪刀店。因采用浙江龙泉的好钢作原料,打磨工艺精湛,样式精美,经久耐用,从而远近闻名。

  后因生意火爆致同行艳羡,市面上开始出现各种冒牌的“张大隆”剪刀店。无奈之下,张小泉遂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将招牌直接改用自己的名字,挂牌“张小泉”。在清乾隆年间,张小泉因为品质上乘,被钦定为“宫廷御用剪”。到了近代,“张小泉”依然十分活跃,频频亮相国际展会,其中包括1909年南洋劝业会、1926年费城世界博览会、巴拿马博览会、首届西湖博览会等,并获得相应奖项。2006年,张小泉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

  张小泉巨大的品牌效应,引起了浙商们的注意。2007年,富春董事长张国标带领富春集团,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张小泉集团70%股权。“张小泉”目前的掌门人,是张国标的千金张新夏。今天,这间百年老店又将迎来自己全新的节点——叩关IPO。

  据深交所1月22日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9次审议会议公告》显示,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2日上会。近日,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材料在创业板正式受理。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张小泉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募集资金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另据招股书,张小泉2019年剪具销量为2706.14万把,刀具销量为509.94万把,套刀剪组合178.81万件,其他生活家居用品426.63万件,实现营收4.84亿元,净利润3300万元。

  在成本表现方面,2017-2019年,张小泉单位材料成本分别为7.58元、7.59元和7.56元。其中,一把剪具在2019年的材料成本仅3.35元,一把刀具的成本也不过6.02元。

  “老字号”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求变

  今年,老字号企业上市正成为一种潮流,除了张小泉,同样在排队等待IPO的还有300岁的德州扒鸡、100岁的五芳斋等。

  而在现行的资本市场中,“老字号”企业的生存有些步履维艰,资本似乎很难只为情怀买单。我们以同样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全聚德为例,该上市公司自2016年开始,股价年年下跌,让坚定持有它的投资者倍感失望。其中,下跌最狠的2017年和2018年,全聚德的股价分别下跌了19.57%和34.85%(今年初至今,该上市公司股价继续下跌3.47%);山东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最近三年,它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分别为-34.08%、-8.27%、+10.07%,今年初至今则下跌6.92%。

  据商务部统计,在现存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仅10%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近一半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而在老字号企业上市层面,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企业的上市比例约为5.4%,也就是说10家中华老字号尚不足以诞生1家上市公司,过半省份仅有一到两家中华老字号上市公司。或许正是这样的现状,导致了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试图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寻求改变。

  当然,除了外部的融资,老字号企业自身也在寻求变化。我们还是以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张小泉为例,打开张小泉的官网,可以看到现代的张小泉已包含了变形金刚系列、鬼冢系列、不正系列,更加青春,也更加具有活力。这和大家固有印象的张小泉剪刀已相去甚远。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年卖出2700万把剪刀 营收4.84亿元!400岁的张小泉要上市了